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過來。今日請大家過來的原因,就是想通過傳媒朋友的報道向香港市民宣布:我不會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

  原因是我必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照顧好家庭。我對社會未來幾年的責任與對家庭的責任之間,我必須作出一個負責任的選擇。如果我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恐怕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裏我的家人因為我的選舉工程會承受一些他們不能夠承受的壓力,在這個問題上我必須保護他們。

  我選擇在作出這個決定後立即通過傳媒向社會宣布這個決定,因為我希望所有有意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的朋友能夠盡早知道最新情況,而他本人決定參選不參選在乎我是否參選連任,我想盡快將我自己的決定向他們交代。

  我已經將這個決定向中央報告,中央表示理解。我在這裏很感謝一直以來鼓勵和支持我參選連任的朋友,包括不少寫信給我鼓勵我參選,繼續在這個崗位上為香港社會服務的市民。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段期間,我要兼顧我作為父親、作為丈夫的責任,因此我有一個這樣的決定。

  未來六個月,因為不需要參選,我會集中精神、集中力量做好我作為香港行政長官在餘下任期的工作,包括很快還有大概一個月左右我要宣讀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與過去幾屆政府一樣,在換屆之前的《施政報告》不只是規劃香港未來幾個月的發展,裏面有一些短期、亦有中期和長期的措施,對香港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都十分重要,我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在不需要參選又可以照顧家庭的情況下,這方面的工作會比較容易做好,這個亦是我對社會的責任。在這份政綱中,我會盡最大努力完成我在五年前參選時我的政綱給大家的承諾,包括在對沖這個問題上、退休保障的問題上和標準工時這個問題上。現在剩下這三個主要問題,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在未來六個月按照我的政綱給大家的承諾做好工作。

記者:CY可否說清楚是甚麼家庭原因?是否中央不批准你連任而用家庭原因這個藉口?

行政長官:絕對不是這回事。中央對我的工作一直以來是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這個大家從中央領導人的講話當中,大家可以看到。

  家庭問題我不想說得太具體了,我在這裏懇請個別的媒體,不要對我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或為他們帶來一些直接或間接的壓力。

記者:是否因為你女兒身體有事,才令你有這樣的決定?以及你剛才的說法是否肯定不再爭取連任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中央的意思?

行政長官:是,是我自己的意思亦是我家庭的意思。作為爸爸、作為丈夫,我是有責任的。我相信香港社會可以選出一個好的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任命在下一屆為社會服務。我相信香港有這樣的人選,我亦會支持得到選委會投票支持的新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任命的新行政長官,我一定會支持他的工作。但在我家庭裏,我的子女只有一個爸爸,我太太只有一個丈夫。

記者:(有關女兒的情況)

行政長官:對不起,我剛才講了,我不想就家庭成員的情況公開講,因為我只是在這裏接受媒體訪問,觸及我家庭的事,已經會對我家庭造成一些壓力。
 
記者:……有否和中央溝通過、有否挽留你?

行政長官:中央一直十分支持我的工作。據我理解,國務院港澳辦在一息間會發出一個書面新聞稿。中央對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充分肯定及高度評價。

記者:這個決定考慮了多久?甚麼時候向中央提出你不會再連任?

行政長官:幾日。

記者:由甚麼時候開始?

行政長官:是幾日的事。

記者:你心目中是否有你認為應該可以繼任的人選?包不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或其他,譬如葉劉(淑儀)這些準備參選的人?

行政長官:這個問題我們遲些再說。多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