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提交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報告
**********************************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九日)就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安排及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研究計劃)的檢討提交報告。

  是次檢討以「學生的學習需要」、「專業性」及「各持份者的互信」三個核心價值為重心,推動優質教育。

  在過去14個月,委員會及其轄下兩個工作小組召開了24次會議,透過超過40次焦點小組、研討會和會面等,與試行計劃內外的校長、老師及家長作廣泛交流,聽取不同意見,就系統評估作全面和專業的檢討。

  委員會從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回饋和意見顯示,研究計劃中四個主要新元素: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提供專業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同時加上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能有效針對數項關注,包括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釋除持份者對風險的疑慮、讓系統評估回歸「低風險、不操練」的設計,以及彰顯促進學與教的功能。

  報告指出改良後的試卷及題目設計已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的過度操練誘因,委員會仍關注操練文化及其他因素導致的過度操練問題,故建議繼續與學界溝通,關注過度操練情況,強調功課質比量重要,重申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性。

  此外,報告建議持續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及為不同階段的教學人員提供培訓,提升各界的評估素養,及教育局就如何運用系統評估資料加強內部溝通及提出明確指引。同時,報告亦強調各持份者在不同崗位上推動優質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建議不同持份者參與的角色,期望各界群策群力,凝聚力量,以發揮「促進學習的評估」的功能,以學生利益為依歸。

  委員會建議教育局繼續加強為學校提供「促進學習的評估」及提升評估素養的多元化支援措施,例如提供更多網上教材針對不同學習需要、繼續委託獨立機構進行非學業數據調查及擴大調查樣本,令調查所收集的數據和資料更具參考價值,並進一步探討運用問卷調查以了解學校及家長對功課安排及壓力的意見。

  委員會建基於研究計劃得到正面而積極的回饋,認為研究計劃下加入的新元素值得推廣,讓全港小學參與,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饋,繼續檢視,持續優化系統評估及相關支援措施的安排。

  教育局發言人說:「教育局感謝委員會及轄下兩個工作小組各成員的努力。他們以專業角度進行檢討工作,提供意見及建議。教育局會詳細研究報告內容,持續聆聽不同意見,並會盡快公布有關系統評估的安排。」

  為回應社會的關注,委員會於二○一五年十月底就系統評估進行全面檢討,並在今年二月提交檢討報告,肯定系統評估的設立原意及價值,認同系統評估提供的資料具有回饋學與教的功能。同時,委員會建議試行研究計劃,主要目的是驗證調整後的試卷及題目設計能否更好配合課程及學生的學習、引入不同的報告形式以配合個別學校的選擇,以及優化為學校提供的專業支援措施等。

  研究計劃的報告已上載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assessment/about-assessment/assesment-for-learning.html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