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動土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動土儀式的致辭全文:
 
西貢區議會吳仕福主席、觀塘區議會陳振彬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主持今天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動土典禮。
 
  將軍澳隧道是目前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主要通道,在繁忙時間的交通非常繁忙。隨着將軍澳的新發展項目陸續落成,將軍澳人口將不斷增長,進一步加重將軍澳區的交通負荷。因此我們有必要及早建造將軍澳-藍田隧道,以應付因預計人口增長而帶來的交通需求。
 
  將軍澳-藍田隧道項目是一條全長約4.2公里雙程雙線道路,其中約2.2公里是隧道,隧道兩邊出口均設有交匯處,連接東區海底隧道、觀塘的茶果嶺道、將軍澳的寶順路及日後擬建的跨灣連接路。建設費用約150億9千多萬元。
 
  當將軍澳-藍田隧道預計於二○二一年落成後,它將成為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新增主要通道,能紓緩將軍澳區及將軍澳隧道的交通壓力。屆時由將軍澳近調景嶺體育館往東區海底隧道的行車距離,將由現時約7公里大減至約4.2公里,在繁忙時間可以節省大約8至9分鐘的行車時間。此外,部分現時來往將軍澳與東區海底隧道的車輛,將可直接利用新建成的隧道,而無需取道觀塘區的將軍澳道及鯉魚門道等道路,從而大大紓緩這些道路於繁忙時間的交通負荷。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今年七月已批出首兩份合共104億元的主隧道工程及P2路工程合約。相關承建商在進場後進行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施工前勘探及預備機械設施等。前期準備工作現已完成,工程正式踏入施工階段。今日的典禮,正好標誌着這個重要時刻。
 
  今次工程得以順利展開,我要感謝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區議會和社區人士一直以來的理解和支持。西貢區議會及觀塘區議會在工程設計過程當中,給予了土木工程拓展署很多寶貴意見,推使部門優化了將軍澳-藍田隧道的設計—例如藍田交匯處及P2路會採用低於地面的道路設計,以隔音罩覆蓋,而隔音罩上會設置園景平台,以減少對附近屋苑的視覺和噪音影響。現在工程正式進入施工階段,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成立了社區聯絡小組及其他溝通渠道,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以助工程的推進。
 
  在此,我亦向所有參與這個工程項目的承建商和工程人員致意。我深信大家一定會以確保施工安全為首要任務,同時在施工期間注重保護環境,盡量減少工程對工地附近的居民造成的影響。
           
  在終結前,我再重申,政府非常重視日益嚴重的道路擠塞問題,以及近年私家車增長顯著的趨勢。去年初,政府原則上接納交通諮詢委員會在其《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中提出的12項短、中、長期建議,並會按部就班地分階段推行,首先是加強對與交通擠塞相關的違例事項的執法並建議調高定額罰款、開展籌備泊車政策檢討,並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諮詢公眾和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政府將繼續以公共交通為優先,鼓勵市民盡量減少對私家車的依賴,以及管理道路使用,善用道路資源。
 
  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工程安全順利!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動土儀式上致辭。
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動土儀式今日(十二月九日)舉行。圖示(左起)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東拓展處處長黃偉文、禮頓-中國建築聯營代表魯幸民和Boyd Merrett、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中國路橋-利基聯營代表闞軍和單偉彪,以及艾奕康有限公司代表黃永泰主持儀式。
將軍澳—藍田隧道路線圖.
擬建的藍田交匯處電腦模擬圖。
擬建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出入口及交匯處電腦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