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正式投入運作(附圖)
************************
  渠務署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今日(十二月九日)正式投入運作。該座發電場由超過4 200塊多晶硅太陽能光伏板組成,總裝置發電容量達110萬瓦特,每年發電量可達110萬度,是現時全港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致辭時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大家必須知行合一,惜物減廢,包括節能慳水、環保出行、綠色消費等,共同低碳轉型。配合減碳目標,除了推動全民節能及增加天然氣發電等等,政府亦正積極開拓各類可再生能源的機遇,儘管於本港發展可再生能源面對殊多客觀限制,在基建設施如污水處理廠結合轉廢為能以至光伏發電是值得支持的方向。

  一同主禮的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表示,渠務署一直致力在廠房設施加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尤其在應用可再生能源、節約能源等方面努力不懈,而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太陽能發電場是極具代表性的例子。現時,渠務署應用太陽能、生物氣等可再生能源,每年生產相當於3 200萬度電的能源,約等於部門十分之一的總能源需求。

  他表示,渠務署未來會繼續完善轄下設施的全面能源管理策略,加強應用可再生能源;在推行各項新工程項目時,會繼續把握機遇,更廣泛應用可再生能源,以及適當加入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成為低碳、高能源效益的宜居城市。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所產生的電力會通過廠房內的網絡,為廠內的隔篩設施、工場、行政大樓、紫外光消毒設施、污泥處理設施等提供電力,預計其產電量可達現時廠房每年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

  今日活動的主禮嘉賓還有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群聲教授、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和中電工程有限公司主席潘偉賢。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渠務署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舉行「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圖示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在典禮上致歡迎辭。
渠務署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舉行「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圖示一群學生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四)和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右四)分享他們對應用可再生能源的看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左二)、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群聲教授(右二)、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左一)和中電工程有限公司主席潘偉賢(右一)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主持「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
渠務署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舉行「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圖示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右三)、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左一)、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群聲教授(右一)、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左三)和中電工程有限公司主席潘偉賢(左二)參觀太陽能發電場設施。
渠務署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發電場今日(十二月九日)正式投入運作。該座發電場由超過4 200塊多晶硅太陽能光伏板組成,總裝置發電容量最高達110萬瓦特,每年發電量可達110萬度,是現時全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