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八日)結束瑞士和愛爾蘭訪問行程返抵香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就經貿和旅遊業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今次(外訪)主要是到日內瓦出席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議,與其他十七個經濟體系探討環保貨物協定的條款和進行談判。環保貨物對香港非常重要,全球來說,環保貨物每年可達一萬億美元的交易額。如果能夠在這方面達成協議,將會增加環保貨物的貿易,對環境保護有很積極正面的作用。

  今次會議雖然有良好的進展,但有些經濟體系為了出口的利益希望打進其他市場,但其他市場本身的經濟體系亦希望保護內部的產業,因而未能達成共識。就這方面,香港也作出了努力。上星期六,我跟中間派經濟體系的代表召開了會議。會議有助促進雙方盡早達成共識,但最後因個別貨物的課題,仍未能達成協議,我希望能盡快展開下一輪的談判。

  其後,我到了瑞士首都伯恩,與瑞士的官員探討香港和瑞士之間的經貿關係,(討論)非常正面,我們希望在商貿和投資方面有更加緊密的合作。我隨後到了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與有關的經貿官員探討香港和愛爾蘭的合作。愛爾蘭人口的年齡比較年青,在科技和金融發展上有一定的成績,他們對「一帶一路」的發展特別感興趣,希望利用香港作為平台,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大家能夠合作。我完成這些活動後,剛回到香港。

記者:想問一些本地的議題,旅監局(旅遊業監管局)方面,政府的計劃是怎樣?與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的分工是怎樣?當中會取去旅議會一些資源,旅議會剩下的職能是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已經在十二月七日(星期三),將《旅遊業條例草案》的文件送交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們於下星期二會進一步與議員開會和解釋。

  這次立法主要有三個目標,第一是成立獨立的旅監局,這方面有三十名委員,全部由政府委任,大多數委員都會是非業界人士,而業界亦會有旅行社、導遊和領隊代表。我們希望透過這架構,使旅行社、導遊和領隊都參與旅監局的工作。

  第二是打擊(業界)嚴重不良(營商)手法。大家都知道以往有強迫購物(的事件),甚至有些糾紛比較嚴重,曾經出現不愉快的事件,有人命(傷亡)出現。這嚴重影響了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的聲譽,所以今次賦權予旅監局,希望能更有效地進行巡查和調查工作,亦更大力打擊不良(營商)手法。

  第三是促進旅遊業長遠的健康發展。這方面會成立「旅遊業發展基金」,在提供培訓、資訊科技應用等方面,由旅監局因應旅遊業發展去努力(推行)。這個比較有力的法定賦權機構,會能夠使旅遊業更健康地發展。

  旅議會一向是我們很好的合作夥伴,這方面我們會與旅議會一起探討,就旅遊業將來的發展,諮詢旅議會的意見。
 
記者:很多導遊都是以自僱形式(運作),旅監局將來執法,會否最後由自僱的導遊承擔後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遊業界的運作大家都很清楚,有很多導遊都是為數家旅行社工作,有些以自僱形式,亦有些以職員形式營運,這方面以往運作都是這樣。如果要限定職員身分,可能會影響這方面的彈性。其實最重要的是監管架構內針對不良營商手法,例如強迫購物,從源頭打擊。今次的方案是經過多輪業界諮詢後,就實際情況而訂出的。

記者:我想問海洋公園加價是否顯示香港的主題公園有虧蝕的情況和吸引力已經大減?加價是否(影響)吸引更多的旅客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會影響旅客來港的情況,但我們要看長線,最重要是我們本身的旅遊基建項目要增加競爭力和吸引力。海洋公園也要看它的經營成本、新設施,以及償還進一步擴建計劃的貸款和大樹灣(發展計劃)的貸款,要看它本身的營運情況。無論如何,我們都會鼓勵這些(主題)樂園能擴充和提升本身的吸引力,例如大樹灣計劃的推出,以及周邊兩家新酒店的推出,能夠提升競爭力及吸引力。最主要是南港島線(東段)會很快開始(運作),可讓旅客、巿民更方便到達海洋公園,我相信這對其營運有一定的幫助。

  大家看我們旅遊業的發展,其實旅客來港的跌勢已相應減少,近數月來看,趨勢也是這樣。一般來說,外地(來港)的旅客今年有上升,內地來港的旅客就有下降趨勢,但整體來港旅客數字的跌幅減低了。看初步數據,在十一月來說,整體香港旅客的人次年對年下降了大概百分之二點一,但非內地旅客來港則增加了百分之一點八,而內地旅客來港下降了百分之三點五。在這十一個月,香港整體旅客數字下降的百分比是五點四左右。大家看到,現在的勢頭是一路向好方面發展,希望我們的(主題)樂園和香港(旅遊)業界人士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將旅遊產業做得更好。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