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自願醫保計劃及離任高級政府官員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動土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今日是中大醫院動土典禮。在香港公私營醫療體系內,政府一方面會繼續投入大量資源支持公營醫院發展,但只得公營醫院單打獨鬥,我相信很難滿足所有香港市民的醫療需求。所以在公立醫院方面,我們的定位非常清晰,作為最大的安全網,是要照顧全香港市民最嚴重危重的疾病和弱勢社群,以及主要的培訓責任都落在公營醫院上,所以接下來的十年建院計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但同時,私家醫院在雙軌醫療制度內,角色也非常重要。現在十一間私家醫院加起來只有四千多張病床,私家醫院也是床位難求。所以為配合稍後啟動的自願醫保計劃,以及各個政策措施去平衡公私營發展,私家醫院設施的擴張也非常重要。所以中大醫院和早前已經動工、會在明年峻工的港怡醫院,已經合共有一千張病床。另外,其他現有的私家醫院各自也有進行中或已經完成擴張的項目,所以由現在至二○二○年,我們大概會有千多至二千張新增私家醫院病床,希望能夠紓緩對私家醫院病床的需求。公私營醫院兩方面的容量都足夠,再配合我們下一階段在人力資源方面的措施,希望能夠在二○二○年之後的幾年,令我們雙軌醫療制度內,無論是醫院設施或人手,都達到相對平衡的狀態。此外,中大醫院是一所非牟利私家教學醫院,所以其收費和運作模式均針對香港市民,特別是中產市民,會大大提高私家醫院的收費透明度。另一方面,每年亦會有一個指定數目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病人,無論是門診或日間手術,獲得轉介至中大醫院,這些病人只需負擔與公立醫院一樣的費用。這也是一項能直接紓緩醫管局現在的工作量的措施。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有報道指不同保險公司對不同危疾的承保範圍都不一樣,稍後的行業指引其實會否清楚說明,要保險公司說明承保所有危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稍後推出的自願醫保,其中一項要求其實就是針對私家醫保,無論是收費或保單承保內容的透明度,我們會通過指引的形式,把所有私營醫療保險標準計劃的詞彙和格式統一。此外,在任何一項保障計劃內,如果有一些指定的疾病類別被排除,並不會如現在般,由保險公司個別對有關疾病類別作出定義,而是會集體作出定義。也就是說,所有私家保險公司要走在一起,就一些個別疾病類別,可能會在某些保單被排除的,必須有一個集體通用的定義。屆時將會更大程度避免現在出現的一些(情況),即到(有事)發生後,病人和保險公司會出現爭拗的情況。

記者:中大醫院是否有超支的情況?超支的費用是否由醫院自行解決?會否影響醫院的還款能力?第二條問題是,周一嶽加盟AIA,會否有利益衝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大醫院作為一所自負盈虧的非牟利醫院,首先,它有任何盈餘,會撥歸醫院作發展、醫療相關或培訓的用途,所以這不會是一所營利性的醫院。第二,當然在開初運作期間,醫院會有經濟上的考慮,但我相信中文大學的團隊在這方面已經聽取專業意見,認為有信心以自負盈虧的模式,能夠保持其營運能力,政府與其協定內亦容許其開始營運一段時間,然後達到收支平衡才開始還款。

  至於周一嶽醫生的新任命,首先希望大家明白,周醫生已經離開了政府,離開了食物及衞生局超過四年。另一方面,政府亦有一個機制處理離任的政府高級官員任何有關利益衝突的問題,我們要對這機制有信心。

記者:公私營協作計劃方面,能不能詳細談談是哪方面的日間手術和專科門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說的是,在專科門診和手術方面,我們首先訂出名額,政府是不會指定哪一類手術或病人,但醫管局必須與中文大學繼續討論,而醫管局也會就其哪類病人或手術的壓力(比較大),或輪候時間比較長,是會集中將這類病人或日間手術轉介給中大醫院,這樣才能確保中大醫院的運作是最有效地直接幫助醫管局減輕公營醫院服務量的壓力。

記者:剛才提到最多是一萬七千宗和二千六百宗,既然有最高(限額),會不會有最低限額?收益是否全部由中大醫院本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過,中大醫院所有盈餘只可以作為其發展、醫療相關和人員培訓的用途,或最多加上科研方面,所以不會存在將盈餘作為盈利看待的情況。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