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中午出席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嚴迅奇建築師(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關萬禧先生(創業地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東九文化中心」的奠基典禮,和大家一同見證東九龍區文化建設的新里程碑。

  「東九文化中心」這個項目對我來說有多重意義:既是回顧過去,也是展望未來。

  在回顧過去方面,早於二○○五年十一月,特區政府就重建牛頭角下邨的發展進行諮詢,當時有地區人士的意見是這樣的:他們認為觀塘的出租公屋比例已經相當高,重建應考慮以私樓為主。但鑑於對公屋需求殷切,觀塘區議會最終通過建議的牛頭角下邨重建計劃,除了支持政府建議的公屋外,亦包括把部分用地興建一所地區人士極為渴求的文化中心。該文化中心亦被定位為服務觀塘、黃大仙和九龍城三個位於東九龍的地區和包括將軍澳的西貢區的超過200萬香港市民。這個發展告訴我們政府和區議會以及地區人士是可以按着最大的公眾利益互諒互讓,達致共識的。

  但土地用途確定後,並不表示項目便可以上馬。面對大量的基建工程,每年能獲政府內部分配資源的項目都是僧多粥少。這點相信各區議會主席和議員都深有感受。事實上,當牛頭角下邨開始並完成重建,「東九文化中心」仍只是停留在規劃中,引起觀塘區議會多年的關注。我於二○一三年五月以政務司司長身分訪問觀塘區,在與區議員座談時,「東九文化中心」就成為各議員爭取要落實的其中一個項目。我記得我當時反問各出席議員,包括當時都是區議會主席的陳振彬先生,我問大家能否一致地推舉一個地區項目,讓政府可聚焦考慮。當時來自不同政治背景的區議員,都同意應爭取興建「東九文化中心」。這個項目於是在同年,即是二○一三年的政府內部資源分配工作中獲得支持,並於二○一五年七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而在今日奠基後,預期在二○二○年落成。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大家以地區居民福祉為依歸,不同政治背景的議員是可以齊心做事的。

  「東九文化中心」由享譽國際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擔任設計,外型獨特,有大小不一的「文藝窗戶」,多角度朝向社區,猶如迎接從四方八面而來的朋友到訪。中心上層的空中行人道是一條充滿文化活力的藝術徑,可以通往毗鄰的德福花園、牛頭角下邨和淘大花園,亦可以與周邊的交通樞紐緊密連接。在設施配置方面,我們亦充分吸納業界和持份者的意見,在「東九文化中心」設置一個1 200座位的多功能演藝廳、一個550座位的劇場、三個小劇場、排練室、餐飲設施等,以及綠意盎然的公共休憩空間。這些室內場館設施適合不同藝術形式及各類型藝團的製作需要;而戶外的公共空間也用途廣泛,可以舉行露天表演或其他文娛康樂節目,把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帶入社區,拉近藝術與市民的距離。

  展望未來,這座「東九文化中心」對香港有雙重意義。第一,它是繼西九文化區後另一項特區政府投資的重要文化設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亦為本港文化藝術人才提供培訓和演出的場地。五年後,「東九文化中心」和西九文化區的設施將成為兩個重要的文化地標,為市民提供更豐富的文化活動。第二,「東九文化中心」毗鄰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以及啟德發展區。它的位置雖然不屬於政府「起動九龍東」的範圍,但肯定為我們建設九龍東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增值。這個新的文化地標將會令九龍東成為擁有大型住宅建設、甲級商業中心,以及高質素文化設施的非一般核心商業區。

  無論回顧過去,或者展望未來,「東九文化中心」是令人欣慰和期盼的,是香港新願景的重要元素。我祝願中心的興建工程一切順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左二)、建築署署長梁冠基(右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嚴迅奇博士(左一)、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右三)和創業地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關萬禧(右一)為東九文化中心奠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排左九)、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前排左七)和其他出席典禮的觀塘區議會議員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