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七日)完成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四次會議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我知道大家想我就昨日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PISA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的結果作一些回應。首先,很高興看到PISA 2015三個學生能力的範疇,在閱讀能力方面,(與PISA 2012一樣),我們維持在第二位。在數學能力方面,得到大家的努力,在這段時間,過去幾年不論在奧數(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及其他活動安排令數學能力方面排位再提升,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在科學能力方面,留意到我們由第二位變為現在的第九位。我們明白大家關注科學能力方面排名的變化,我在此提一提,從教育的層面看,我們不會只看單一研究,要看很多不同、一系列的研究報告結果作整體分析。

  而最近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2015這項國際研究中,在科學方面,我們小四的同學在環球排名由(上屆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今次的第五位;中二的同學由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表現有所提升。大家在這幾年,特別這兩年,看到我們很多同學和學校,不論是小學或中學,在世界不同地區參加各項科技大賽或科學大賽,都得到相當好的成績,甚至在美國舉行的科技比賽中,得到金獎、銅獎佳績,顯示我們的同學在這幾個層面上均表現不錯。我亦留意到,全球各個地區,在這個階段特別留意科技發展及科技教育。各個地區和國家都着力加強,香港亦不例外。我們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已經強調在這方面需要加強,包括課程及其他方面,例如舉辦科技博覽及其他很多活動,提升整體科學學習方面的氛圍及興趣。

  我們知道需要配合資源,亦加強了小學的資源,有十萬元津貼購置新穎的教材等。中學方面,我們都宣布了,希望得到財委會的支持,每間學校可以得到二十萬元的津貼,以上都是一些例子看到加強資源配合,整個過程是每個持份者的努力。我有留意到有人提到我們的學生在今次PISA 2015科學能力表現有所下跌,是否與新高中學制有關,或者我在此簡單回應兩點。排名由第二位跌至第九位,是一個事實,所以我會與同事和有關的持份者深入研究報告,然後看看哪一方面我們要合力加強、優化及改善。但在新高中學制中,在二○○九年和二○一二年,即前兩屆的PISA,當時已推行新高中學制,究竟是否直接與新高中學制有關,我們真的要留意。另一方面,參加PISA的五千名學生中,其實有三分一應該是中三學生,約三分二是中四學生,所以並不是全部學生都在新高中學制中。整體來說,PISA對我們是一個好好的反思,我們是時候着力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今次的研究讓我們知道在科學教育方面真的要更加努力。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