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新界西的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過去數年,新界西醫院聯網(下稱新西聯網)轄下數間公立醫院的病床住用率長期高於九成,當中的屯門醫院更長期接近爆滿。在剛過去的流感高峰期,屯門醫院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高達百分之一百二十八。有新西居民指出,無論按人手對病床數目的比例,還是按服務地區人口對病床數目的比例(下稱人口病床比例)計算,新西聯網所獲資源均較其他聯網的為少,加上新西聯網的服務地區內沒有私營醫院,顯示新西居民的醫療服務需求被忽視。儘管政府於上月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博愛醫院擴展服務、屯門醫院完成改善工程及興建中的天水圍醫院啟用後,新西聯網會增加500張病床,但屆時新西聯網的人口病床比例仍會遠低於全港整體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屯門醫院是新西聯網內唯一一家提供全面醫療服務的全科醫院,但該醫院的改善工程不包括增加病房,當局會否擴建屯門醫院,以期把該聯網的人口病床比例提升至與全港整體比例相若;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推算未來五年,港人(特別是新西居民)對私營醫院的服務需求為何;有否計劃撥出新西土地以供興建私營醫院;如有,詳情為何,包括選址位置;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有關新界西的醫療服務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人口增長、人口結構變化、醫療科技發展、人手供應、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以及有關社區的服務需求等。考慮到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人口推算數據,醫管局會定期就醫療服務需求作出估算,以制訂各區的公營醫療設施的長遠發展計劃。
 
  為提升現有的服務質素,並增加整體的服務量,政府一直投放資源加強公營醫療系統的硬件設施和配套。就新界西醫院聯網而言,政府在天水圍興建的新醫院將在二○一七年第一季起分階段投入服務。該醫院全面投入運作後可以提供300張病床。政府和醫管局亦已開展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擴建計劃,以應付新界西聯網日益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長遠而言,醫管局亦考慮利用天水圍醫院毗鄰的土地進行該院的擴建計劃,以進一步提升服務量。同時,政府也在洪水橋新發展區預留了用地興建新醫院,以應付新界西人口日增的醫療需求。
 
  此外,醫管局正制訂新界西聯網的「臨床服務計劃」,在聯網內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參與下,計劃將會勾畫新界西聯網各醫院的角色定位和未來的服務發展方針。醫管局會根據「臨床服務計劃」,為屯門醫院訂立整體發展大綱,作為未來重建或擴建屯門醫院的發展藍圖,以滿足市民對新界西聯網的醫療服務的長遠需求。預計新界西聯網的「臨床服務計劃」將於二○一七年內完成。
 
(二)香港擁有一個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我們會繼續維持這個行之有效的制度,確保它均衡和可持續發展。私營醫療作為雙軌制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的政策是一方面繼續投放資源發展公立醫院,另一方面則鼓勵和便利私營醫療發展,以改善公私營醫院服務失衡的情況,以及增加本港醫療系統的整體服務量,從而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
 
  為鼓勵私營醫院發展,政府支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五年已通過為中大提供一筆約40億元的貸款,以供發展這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政府亦已批准以象徵式地價修訂批地條件。預計該醫院在全面啟用後可提供516張病床。此外,政府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出的黃竹坑用地興建的新私營醫院,亦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投入服務,在全面啓用後將提供約500張病床。此外,多間現有私營醫院亦正進行或計劃進行重建或擴建工程。預計這些現有私營醫院在完成重建或擴建後,將額外提供超過1 000張病床。
 
  雖然政府沒有特別估算巿民對私營醫院的服務需求,現階段亦沒有計劃在新界西預留土地興建私家醫院,但為確保公私營並行的醫療雙軌制得以持續發展,我們會繼續貫徹促進私營醫療發展的政策,亦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私人團體(包括非牟利慈善團體)發展私營醫院的建議。我們會衡量社會的需求,以訂定發展私營醫院的整體路向。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