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向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提交的捐款申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一月成立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下稱「青總」)在有關的申請過程中,撃敗兩個歷史悠久的制服團體,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獲政府批出一個空置校舍,作為其訓練場地。青總在獲批出校舍後同日向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下稱「華永會」)遞交厚達60頁的計劃書,申請3,000萬元捐款資助翻新該校舍的費用,而華永會在同月二十七日的會議上以特別批核方式通過捐款申請。有市民質疑,該筆捐款金額高達3,000萬元,比華永會在二○一四年全年的2,100萬元捐款總額還要多,但華永會在收到申請的六天後便予以批准,令人側目。該等市民又指出,民政事務局局長身兼華永會主席和青總榮譽顧問,在審批捐款一事上存在角色衝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華永會批出的每項捐款的詳情,包括受惠團體的名稱、在該等團體擔任榮譽顧問的政府官員(如有的話)的職稱,以及捐款的年份、用途和金額;
 
(二)是否有迫切原因審批青總的捐款申請;若有,詳情為何;為何政府安排華永會以特別批核方式批出該申請;及
 
(三)鑑於青總在獲批校舍當天已向華永會遞交詳細的計劃書以申請捐款,當局有否調查是否有任何政府官員預早給予青總提示,因此青總一俟獲批校舍便可提交捐款申請;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涂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根據《華人永遠墳場條例》(第1112章)成立,以非牟利形式為在港華人提供墓地、龕位及撒放骨灰服務。
 
  華永會一直以財政自給的方式營運,並無接受政府資助。根據《華人永遠墳場條例》,華永會可將其盈餘或可能盈餘款項,捐贈予任何為香港社會或香港社會任何界別的利益而營辦的慈善機構。秉持推動公益的原則,華永會一直有捐助本地非牟利機構,推行各項有意義的項目,惠及社會。
 
  華永會每年透過「年度慈善捐款」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作改善工程及購置設備,以及透過「年度主題捐款」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舉辦活動。在上述兩項「年度計劃」下,華永會一般會公開邀請有興趣和需要的非牟利機構根據相關的指南提交申請書。一般而言,「年度計劃」下的工程項目的最高資助上限為300萬元。
 
  此外,華永會亦會就非牟利機構不時在兩個「年度計劃」外提出的建議作個別考慮。有別於「年度計劃」,華永會對於該些作個別考慮的慈善資助申請,並無預設資助上限。華永會會審視每個申請機構所提交的資料,考慮有關申請項目的可行性、效益及申請機構的執行能力等因素,並因應計劃的形式、內容和規模,以及華永會的財政狀況,決定資助金額。
 
  華永會自一九九一年至今,捐款總額已經超過9億5,000萬港元,資助推行的慈善計劃及活動接近3 000項。項目詳情以及於受惠團體擔任榮譽職銜的政府官員資料詳細列於附件。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青總)是次向華永會申請捐款資助翻新九龍灣空置校舍作訓練及活動中心,屬於上文第五段所述華永會在「年度計劃」以外作個別考慮的捐款申請。本年六月二十一日,華永會秘書處收到青總的建議書,表示青少年軍已取得民政事務局的政策支持,使用位於上述空置校舍作訓練及活動中心。青總向華永會申請3,000萬元以翻新該空置校舍作訓練場地,培養年輕人成為自強、自律、自信、有承擔、願意服務社會的未來領袖。建議有利香港青年發展,切合華永會透過捐款造福社會,推動公益的一貫方向。建議書提供詳細和實質的資料,列出翻新工程的實施計劃、場地使用建議,以至日後的活動日程及營運安排,亦提出可讓華永會委派代表參與督導委員會,監督計劃的推展。有關資料顯示項目切實可行,並具社會效益。由於所有捐款申請均須經華永會委員批核,因此秘書處提請委員會於六月二十七日的半周年大會上考慮青總的建議。在該半周年大會上,華永會委員認為項目有利青年發展,值得支持,同意在年度盈餘中撥出3,000萬元資助有關計劃,並同時指派秘書處與申請機構落實撥款安排。有關撥款資助的條款與華永會「年度慈善捐款」的條款相約。

  事實上,經常有不同非牟利機構會在兩個「年度計劃」外向華永會提出捐助申請,而華永會亦會因應情況考慮。任何非牟利機構均可視乎其需要,直接向華永會提出捐助申請,無須經由政府部門轉介及提示。

  民政事務局局長為華永會主席,主持華永會的會議,討論由華永會秘書處提請委員會考慮的各項建議(包括青總這次捐款申請)。雖然局長是青總的榮譽顧問,但該職銜屬榮譽性質,沒有任何實際職能,而局長亦從不參與青總的任何實際運作,因此在華永會考慮青總的捐款申請一事上不涉及任何個人利益,亦無須避席。事實上,為支持青年工作及鼓勵制服團體的發展,民政事務局局長一直以來亦會因應不同制服團體邀請,接受榮譽職銜,包括香港交通安全會名譽會長、香港女童軍總會名譽副會長及香港紅十字會顧問團團員。

  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