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寬頻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二○○三年,本地固定網絡電訊(固網)服務市場已全面開放,營辦商在符合牌照條款的基礎上,均可按照各自的商業考慮、營運方針及市場競爭情況提供各類固網寬頻互聯網服務(寬頻服務)。此外,政府正逐步擴大「Wi-Fi.HK」的覆蓋,將熱點數目增加一倍至三萬四千個,在全港人流暢旺的公眾場地(包括街市及公園),為市民提供免費Wi-Fi服務。關於在偏遠地區鋪設光纖固網方面,政府於今年四月表示,最少有三間營辦商正積極在該等地區鋪設光纖固網。然而,多年來一直有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該等地區的寬頻服務速度均低於營辦商聲稱的,而且天氣不穩時經常出現斷線情況,對居民工作及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視固網服務的牌照制度,以期為該類牌照續期或批出新牌照時加入服務責任條款,規定營辦商在偏遠地區提供的寬頻服務質素不得低於市區的;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把居民的實際需要列為政府設置Wi-Fi.HK熱點的考慮因素之一,以便寬頻服務質素欠佳的偏遠地區可獲當局考慮設置Wi-Fi熱點;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向寬頻服務營辦商提供誘因,鼓勵他們在偏遠地區鋪設光纖固網,為居民提供光纖上網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包括該等誘因的效用;
 
(四)會否考慮自行在偏遠地區鋪設光纖固網,然後租予營辦商營運,使偏遠地區可較早受光纖固網覆蓋;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英國政府在今年七月提出一項法案,其主要目的是提供高速(速度為每秒10兆比特)和優質的寬頻服務,使不論居住在市區或偏遠地區的居民同樣有權要求政府提供一定速度寬頻服務和相關基礎建設,當局會否參考英國的做法,制定相關法例以保障偏遠地區居民享用優質寬頻服務的權利;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問題,綜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創新及科技局所提供的資料,現回覆如下:
   
  自二○○三年開始,本地固網電訊服務市場已全面開放。在電訊政策層面,政府採取以鼓勵競爭為本、市場主導的規管和發牌模式。在發出本地固網電訊服務牌照時,並沒有預設發牌上限,固網電訊服務的數目完全由市場決定。不同的固網商可按市場需要,提供不同種類的電訊服務供消費者選擇,在這具有競爭的環境下,收費亦由市場決定。固網寬頻服務的提供,以至網絡覆蓋的範圍及所選用的技術,均取決於固網商的商業考慮。
   
  為了鼓勵及協助固網商投資拓展網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致力提供便利措施,方便固網商在公共街道、政府橋樑及隧道等鋪設網絡,以助其延展網絡覆蓋至鄉郊地區及離島。通訊辦亦致力向公眾講解固網商在私人土地及物業鋪設網絡的權責和對居民的好處,以期加速固網商在全港不同地點擴展網絡覆蓋。如果個別偏遠地區(如離島地區)較難在短期內鋪設光纖以提供高速寬頻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亦會因應固網商的需要指配適當的無線電頻譜以利用微波鏈路向這些地區提供寬頻服務。此外,通訊辦若收到查詢或投訴指固網寬頻服務未能滿足個別地區居民的需求,會向固網商轉達有關查詢或投訴,並鼓勵他們研究可行的方案,以改善該些地區的網絡覆蓋。
   
  據我們了解,現時最少有三家固網商正積極在鄉村及偏遠地區鋪設網絡,以提供較高速的寬頻服務。當中兩家為現有的固網商,另一家則是以無線電頻譜提供無線固網寬頻服務的新固網商。我們預期隨着各固網商陸續在這些地區拓展或更新網絡,鄉村及偏遠地區的固網寬頻服務可望逐步得到改善。
   
  除固定寬頻服務以外,近年市場上多家流動網絡營辦商亦有提供無線寬頻服務,只要消費者身處該些流動網絡營辦商網絡覆蓋的範圍內,便可使用其流動網絡上網,作為傳統固網寬頻服務以外的另一選擇。隨着科技不斷進步,現時本港流動網絡營辦商所提供的無線寬頻服務速度最高達每秒450兆比特,可與固網寬頻服務速度媲美。
   
  在提供Wi-Fi服務方面,現時的Wi-Fi網絡技術是利用現有的寬頻網絡(包括固網和流動網絡),以無線技術在短距離(約三十至八十米)的範圍提供上網服務。因此,在擴展Wi-Fi網絡時,設立WiFi熱點的場地須有寬頻網絡覆蓋。
   
  目前「Wi-Fi連通城市」計劃主要是在人流較多的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無線上網服務,方便市民及訪港旅客。政府現正邀請Wi-Fi服務營辦商,在更多政府場地和非政府場地設立熱點,提供免費公共Wi-Fi服務,以擴大免費Wi-Fi服務的覆蓋(詳情見財務委員會FCR(2016-17)21號文件)。
   
  不同地方會基於不同環境和發展而訂定其城市連通及共融的政策。我們會繼續透過現行機制,鼓勵及協助固網商投資拓展網絡及延伸服務至鄉村及偏遠地區。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