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財務安排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朱凱廸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工程項目(三跑工程)的預算開支高達1,415億元,為香港歷來造價最高的單項基建項目。該項目預計會於本財政年度動工,並於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完成。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計劃藉三個途徑為三跑工程籌集資金,即政府免收股息及優化收益10年(估計共約470億元)、向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以及在市場上借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機管局財務顧問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三個假設的下行處境(即借貸成本上升兩厘、整體收益減少百分之十五,以及工程費用超支百分之五十)下,在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三跑工程完工時機管局的最高負債預計分別是840億、1,040億及1,410億元,是否知悉在該三個下行處境同時出現時,機管局在該年度的最高負債款額,以及當中須繳付的利息款額為何;政府會否公開承諾,確保機管局不調高機場建設費,以及確保政府不會向本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應付三跑工程超支的情況;
 
(二)鑑於機管局行政總裁曾表示,「機管局承諾會承擔所有相關責任」,以及「機管局並不需要香港政府向機管局提供任何形式的財務擔保或作出承諾」,但上述研究報告卻註明︰「二○一五年九月,標準普爾公布機管局的信貸評級是跟政府相同的AAA,……是因為標普預期『若機管局面臨財困,幾乎肯定會獲得政府的強力支持』」,政府會否就三跑工程開支作最終承擔;及
 
(三)是否知悉機管局將如何償還就三跑工程在市場上取得的貸款;政府有否計劃在工程完成後繼續不收取機管局股息,以協助機管局償還該筆貸款?
 
答覆:
 
主席:
 
  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估算,三跑道系統的建設成本,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約為1,415億元。鑑於機管局的財政狀況良好,而且預計未來收入將會穩定增長,機管局認爲可以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自行為三跑道系統進行融資,包括:
 
(1)保留機管局的營運盈餘,投放內部資金;
 
(2)按照「共同承擔」的原則,採取穩健進取的措施以盡量增加收入,當中包括向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及上調航空公司的機場收費。於整個收費期間,機場建設費水平將會維持不變;及
 
(3)憑藉機管局的財政實力及極佳的信貸評級,從市場籌集資金。
 
  現就朱凱廸議員的提問綜合答覆如下:

  機管局曾委聘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為其財務顧問,就三跑道系統計劃的財務安排方案進行研究,以確定其可行性。有關研究報告已於去年十二月上載機管局網站。財務顧問進行了不同情況下的風險評估,並就五個「假設性下行處境」(註一)(downside scenarios)進行分析,以測試三跑道系統財務安排方案是否穏健審慎,以及是否足以應付這些不同的不利情景。 朱議員的提問提及當中三個的下行處境,即(1)借貸成本上升百分之二;(2)機管局整體收益減少百分之十五;及(3)三跑道系統建造費用超支百分之五十。在不同下行情境下,機管局的負債將會上升,而財務顧問報告中所引述的負債額已包括機管局因借貸而需繳付的利息開支。
 
  經審慎評估,財務顧問的意見是,機管局是有能力為三跑道系統所需資金向外借貸,整體財務安排屬於務實可行。財務顧問認爲假若出現上述的下行處境,機管局仍然可以在維持投資級別的情况下,透過額外借貸去解决資金缺口,應付工程所需開支。
 
  財務顧問亦都重申,其所假設的下行處境,純粹作為敏感度測試之用,並不代表其對三跑道系統計劃的實際預測。機管局强調,測試中所選用的幾個下行處境,已經屬非常嚴峻的情況,並且認為這些風險測試已經足夠,並無必要再作其他額外的測試,以致去假設不同的下行處境同時出現的情況。若下行情況真的出現而造成的財務影響較假設的更爲嚴峻,財務顧問亦已經建議機管局可以重新檢視其財務計劃——或可以開拓其他的收益來源,或以優先債務以外的其他方式進行融資。
 
  由於三跑道系統工程投資規模和成本都是龐大的,工程並具複雜性,政府已要求機管局及早做好妥善規劃及成本控制機制。為確保控制工期及建設成本,機管局是制定全面的風險管理措施,包括:

(1)採用實而不華設計,確保符合用途及物有所值,並且避免不切實際或不必要的建設;
 
(2)採取周詳前期設計,確認工程項目範圍,以管控施工期間任何的設計及工程變動風險;
 
(3)進行全面地質勘探(註二),以更好地掌握地質資料,減少施工期間的風險;
 
(4)透過反覆測試,包括已經進行三輪深層水泥拌合法技術測試,確保填海技術的可行性;及
 
(5)審慎管控財務風險,包括聘請獨立工料測量顧問,就成本計算及估算作獨立評估。
 
  主席,機管局曾經多次公開承諾,如若出現三跑道系統工程超支,它會一力承擔,尋求可行的進一步融資方式,不會要求政府撥款或提供財務擔保。而政府亦沒有計劃承擔三跑道系統的超支。至於市場上財務評級機構給予機管局的信貸評級,有其獨立専業判斷,與政府會否承擔三跑道系統的超支不應混為一談。
 
  根據機管局的三跑道系統財務安排方案,機管局將保留自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起直至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即約二○二四年)期間所有營運盈餘,估計共約470億元,不作派息(註三)。當三跑道系統工程完工之後,機管局便會恢復派息。
 
註一:五個假設性下行處境包括:(1)機管局整體收益減少15%;(2)三跑道系統建造費用超支20%;(3)三跑道系統建造費用超支50%;(4)出現單一負面影響事件,如類似於二○○三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沙士」)而引致旅客量及航班升降量減少;或(5)借貸成本上升2%。
 
註二:地質勘探工程在超過600個勘測點進行。
 
註三:按《機場管理局條例》(第483章)第26條,機管局「可」向政府宣布派發及支付股息。在決定個別財政年度宣派股息與否及有關股息的金額(如有)時,機管局董事局會考慮機管局當時的營運及財務需要,有關情況不存在政府「豁免」收息,或「豁免」機管局派息。機管局董事局的所有決定,必須按《機場管理局條例》而作出。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