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同香港具備強大緩衝應付未來挑戰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代表團讚揚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健全的金融體系監管及充裕的緩衝空間,有良好的基礎迎接未來的挑戰。

  基金組織代表團完成二零一六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今日(十二月七日)發出的初步總結作出上述評估。

  隨着消費受到勞工市場暢旺所帶動,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步伐加快,代表團預計二零一六年香港的經濟增幅約為1.5%。未來的主要風險包括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急速、中國內地相關風險帶來的壓力,以及本港物業市場價格加速調整。根據代表團的評估,鑑於香港擁有強大的緩衝空間,上述的風險將可受到控制。

  代表團稱許政府財政狀況穩健。代表團認同有需要在支持社會整體需求,以及為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而作出緩衝準備兩者之間作出平衡。代表團認為,政府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所制定的提振措施乃適當之舉。長遠而言,重訂支出的緩急優次、增加收入及做好資產管理將有助減低人口老化所造成的財政影響。

  代表團認為《長遠房屋策略》及《香港2030+》體現出政府有決心透過督導土地、規劃與基建發展及市區重建,綜合解決房屋短缺問題。鑑於樓價再度上升,代表團贊同當局維持三管齊下的對策遏抑樓市風險,即增加房屋供應、防範和穩定風險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及打擊炒賣的印花稅。嚴格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亦已減低銀行體系面對樓市熾熱而承受的風險。

  代表團認為致力處理貧富不均及提高勞動人口參與率(尤其女性及較年長人士)有助香港締造具包容性及可持續的經濟增長。此外,對外來勞工保持開放,亦可幫助保持經濟的靈活性。代表團認為最低工資在不影響勞工靈活性下增加了供應,其水平亦有空間略為向上調整。

  代表團讚揚香港一直以來在金融體系的規管和監察以及處理數據缺口方面皆有良好往績,能夠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當局需要繼續關注的範疇包括進一步加強金融機構壓力測試,以及檢視金融機構應對受壓情況的方案。

  憑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有利條件,代表團指出香港可進一步把握中國內地增長、與全球融合及開放資本帳所帶來的機遇。就此而言,代表團肯定政府作出的努力,包括致力保持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導角色、發展資產管理業、鼓勵企業於香港設立財資中心,以及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

  代表團重申其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認為有關制度是最適合香港的安排。對香港這個與全球金融服務業接軌的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而言,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穩定的基石。香港作為先進經濟體與中國內地之間貿易與金融聯繫的樞紐,實施與美元聯繫的匯率制度最為合適。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健全的監管制度及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香港經濟處於穩步溫和增長的情況,勞工市場亦保持穩定。香港的經濟基礎良好,加上政府財政健康,香港有信心、有經驗,亦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

  「我亦歡迎代表團支持我們為推動物業市場平穩和健康發展而作出的努力,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並會適時按需要採取恰當的措施以維持宏觀經濟及金融穩定。」

  「展望將來,我有信心香港可以繼續善用其獨特優勢,把握與內地日趨緊密的經濟和金融合作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基石。我亦很高興基金組織贊同我們為確保銀行體系穩健所推出的措施,並很感謝基金組織肯定我們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具領導地位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而作出的努力。我們將會繼續加強這些範疇的工作,力求提升香港在金融發展方面的競爭力。」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三日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零一六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其間曾會見政府官員、監管機構及私營機構代表。代表團總結全文的中文譯本載於附件。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於二零一七年一月討論第四條磋商的完整報告。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