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周年大會暨周年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第58屆周年大會暨60周年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陳碧橋主席(香港學生輔助會主席)、各位香港學生輔助會的執行委員會委員、各位同工、各位好朋友:
 
  今晚很高興,亦很感謝香港學生輔助會(學生輔助會)邀請我出席這個周年大會,慶祝香港學生輔助會成立60周年!
 
  學生輔助會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由傳教士戴大偉先生(Mr David Taylor)創立,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食物及照顧服務,由最初只有三間兒童院舍及一所群育學校,發展至今成為具規模的社會及教育服務機構,增設了七間兒童之家、30個寄養服務宿位,提供職青服務、夜青服務、緊急援助服務。學生輔助會亦開辦資助小學、幼兒園,並且推出一個名為「家庭能量」的項目,提供社區家庭支援服務;近年更在香港以外地區,為澳門特區政府的兒童院提供顧問服務,並應邀為當地其他兒童院舍舉辦員工培訓。
 
  學生輔助會致力成為一所卓越、高效率、多元化的兒童服務機構。早在十多年前我擔任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時,曾有機會與學生輔助會合作,並探訪過他們的荷蘭宿舍,學生輔助會堅守「一切為了孩子」的信念,扶育香港下一代的熱誠,令我深受感動。
 
  兒童和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我們應該悉心栽培,確保他們能夠健康成長。除了佔政府開支首位的教育開支外,特區政府每年都投放大量人力物力推展培育青少年的工作,以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為例,投放在家庭、兒童及青少年福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高達51億元,較五年前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五成。我們會因應社會未來發展,繼續增撥資源,確保青少年健康成長。
 
  家庭對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性是無可置疑的。因此,我們致力鞏固家庭在培育青少年成長的角色。社署聯同非政府機構,在全港開設了共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外展服務以及互助小組等,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此外,我們有22個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單位及家庭生活教育資源中心,不時舉辦研討會、講座、小組活動等,協助不同的家庭成員發揮各自的力量,令小孩子能夠在健康的家庭中成長。
 
  對於暫時未能得到家人照顧的兒童,或者有行為問題、情緒問題的青少年,政府更加着力給予幫助。由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起,政府分階段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名額,包括寄養服務、兒童之家、兒童院、男/女童院和宿舍等。
 
  在寄養服務方面,政府與不同的機構,包括學生輔助會,合力宣傳寄養服務、招募寄養家庭。我們還會每兩年舉辦寄養家庭服務頒獎禮,表揚寄養家長的貢獻。
 
  除了起居生活,兒童在心理和情緒方面的需要也愈趨複雜。由二○一四年開始,我們在兒童住宿照顧的項目增加撥款,提供額外社工人手及臨床心理服務,及加強男女童宿舍的督導和輔助醫療服務支援。
 
  青少年方面,政府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他們提供預防、發展及補救性的福利服務。現時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日間和深宵外展服務、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等服務單位,會因應地區需要而釐定工作計劃及服務優次,盡早識別需要幫助的人士,例如隱蔽或受情緒困擾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適時支援,引導他們重建健康人生。而學生輔助會的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石壁宿舍重置至屯門的計劃,以小家舍的形式為宿生提供一個較接近真實家庭的生活環境,培養群體生活,讓更多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得到幫助。
 
  我非常高興剛才聽到Peter介紹,在附近的學生輔助會荷蘭宿舍亦會參加特區政府的私人土地用作福利用途的重建計劃,重建之後的荷蘭宿舍除了能夠繼續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宿舍服務,亦會有更多康復服務單位,特別有一些是幫助學前兒童,例如早期的教育和訓練中心,以及特殊的幼兒中心。
 
  本屆特區政府放在扶貧、安老、助弱的力度,相信大家都不會懷疑。在短短四年之間,我們將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但是,除了增加資源之外,我們亦開拓了一些新的服務模式,因為我們都秉持着一個社會福利的理念,與輔助會的理念都是很吻合。我們關愛兒童(Pro-child),亦鞏固家庭(Pro-family),而在這方面廣受業界和家長歡迎的服務,就是為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到校康復服務。儘管我們提供到校的康復服務,但是服務的模式都是須要有中心服務來補足,即是centre-based service。所以,在荷蘭宿舍重建之後會有更加好的設施,提供這些中心的服務,令這個稍後會常規化的到校給學前兒童的康復服務辦得更加好。在此,我預祝學生輔助會兩個很重要的重建項目,包括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和石壁宿舍,以及荷蘭宿舍都能夠順利展開。
 
  我剛才在看二○一五/一六年輔助會的《年報》,勾起了很多我當年做社會福利署署長工作(的回憶),現在看到有些成果,特別是整筆撥款。整筆撥款在推出的時候是非常有爭議性,到今日都很有爭議性,我仍然聽到有些社工朋友希望政府取消整筆撥款。但最好的政策構思都是要落實執行,才能突顯它的功能,否則是難以說服業界支持的。學生輔助會的《年報》裏提到輔助會很靈活地運用整筆撥款帶來的整筆撥款儲備,一個reserve,不但能為員工提升晉升的機會,亦可以按着比較難聘請到人的服務單位,用整筆撥款的儲備提供比較好的待遇,並可以開設一些新的職位,例如做募捐的工作。
 
  我更加高興見到當時只是百分之六點八的強積金比例,經過學生輔助會靈活運用資源,現在能夠為學生輔助會的員工提供較法定要求更加好的強積金僱主供款,分別是百分之八、十二,以及百分之十七。對於輔助會能夠充分發揮整筆撥款的優勢和精神,我是表示讚賞的。

  學生輔助會在過去60年來致力支援本港青少年兒童,我在此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以衷心感謝。我也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第58屆周年大會暨60周年啟動禮。圖示林鄭月娥在周年大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第58屆周年大會暨60周年啟動禮。圖示林鄭月娥(中)、香港學生輔助會主席陳碧橋(右四)、60周年慶祝活動籌委會主席高漢明(左四)與其他嘉賓主持啟動禮。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58屆周年大會暨60周年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