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評估保持佳績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六日)表示,高興得悉香港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PISA 2015)表現優秀,保持佳績。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

  教育局發言人說:「在參與研究的七十二個國家或地區當中,香港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的能力和數學能力均排名第二,科學能力則排名第九。他們這三方面的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實有賴學校和老師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致力提供優質學校教育。」

  母語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在PISA 2015名列第二,與上屆(PISA 2012)的排名相同。香港學生在閱讀方面持續表現優秀,相信是受惠於課程改革所推動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從閱讀中學習」和中國語文科課程改革,以及由於多年來為教師提供的持續專業發展/培訓機會和閱讀學與教資源套,促進教師(包括學校圖書館主任)運用適當閱讀策略和活動,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能力。

  數學能力方面,香港由PISA 2012的第三位上升至PISA 2015的第二位。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表現優秀,相信是受惠於數學課程強調學生要透過專題習作、探究活動等建構數學知識。數學課程的設計能促進教師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在現實生活中應用數學知識,以及培養他們對數學學習採取正面的態度。

  至於科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PISA 2012的第二位下降至PISA 2015的第九位,得分為523分,在統計學上仍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的493分。香港學生在科學方面表現仍屬優良,相信是受惠於科學課程着重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共通能力(如批判思考和解難能力),鼓勵教師採取適當的課堂策略,讓學生透過科學探究學習,加強對科學知識的理解和發展過程技能,並讓學生認識科學、科技、社會和環境的相互關係。結果亦反映大部分香港學生掌握了讓他們將來於社會發揮所長的基本科學能力。

  「值得鼓舞的是,相對其他的國家或地區,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整體而言,香港能為所有學生提供接受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這有助促進社會流動。不同家庭社經背景的香港學生表現同樣優異,這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的優越。」

  「此外,學校間的成績差異逐步縮小,反映香港的基礎教育正朝着優化而均等的方向發展。」

  他補充:「我們的教育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的,提供廣闊知識、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共通能力及正面價值觀以達到全人發展。我們的課程設計及施教均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我們會借助國際評估的結果作為其中一個參考指標,讓我們知悉香港學生的強、弱項,並加以改進。因此,我們主要的關注點不是排名的先後,而是為維持高質素的教育作定期檢視。」

  不同的研究結果都指出香港學生在數學、科學表現出色,例如上周發表的「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2015」(TIMSS 2015)亦顯示,在數學方面,香港小四學生的排名由上屆TIMSS 2011的第三位升至TIMSS 2015的第二位;中二學生的成績則維持在與TIMSS 2011相同的第四位。在科學方面,香港小四學生的排名由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五位;中二學生的排名則由TIMSS 2011的第八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六位。

  有關PISA 2015的背景資料和重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