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五日)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報告詳列教育局在二○一五年年底至二○一六年年初進行有關諮詢後,在中、小學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最終建議。

  二○一五年《施政報告》首次提出推動STEM教育,該政策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得到進一步支持。STEM教育旨在促進學生成為科學、科技及數學的終身學習者,使他們能夠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同時有助培養與STEM相關範疇的多元人才,以促進香港的發展。

  教育局發言人說:「我們特別感謝學校和其他持份者,就上述諮詢文件所述的初步建議,給予寶貴的意見和提議。有關推動STEM教育的整體回應,是正面和令人鼓舞的。持份者普遍認同STEM教育的目標,包括提高學生對STEM相關範疇的興趣、增強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以及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局推動STEM教育的六個最終建議總結如下:

1. 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習領域的課程,包括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和相關學科指引;重點為通過學生為本的教學法,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思維,並通過高中科目,例如應用學習課程,培養學生的開拓與創新精神;
 
2. 通過支援學校在整校課程規劃和與相關組織協作,加強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的學習經歷;
 
3. 為學校提供學習領域為本和跨學習領域的資源,以加強STEM相關範疇的學與教,並提供額外資源支援,以照顧校本的需要;
 
4. 加強學校和教師的專業能量、知識轉移,以及促進不同學校和教師間的交流,以建立STEM教育的實踐社群;
 
5. 促進社區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共同加強推動本地STEM教育;以及
 
6. 持續檢視推動STEM教育的進展,總結和分享良好示例,促進知識轉移。

  以上各建議的具體內容,已詳列於《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

  發言人說:「建基於持份者對推動STEM教育的共識,以及透過學校和相關合作夥伴的協作,我們正邁向卓越教育的新階段,定能幫助學生發揮創意潛能,讓他們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及培養相關的態度,以面對科學與科技不斷發展的現今世界。」

  《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內容,可瀏覽網頁(www.edb.gov.hk/renewal)。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