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的致辭全文:

周松崗主席(香港交易所主席)、李小加行政總裁(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方星海副主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今年八月,李克強總理宣布國務院批准了《深港通實施方案》。經過中央和特區政府、兩地的監管機構,以及兩地交易所的不懈努力,今天,我們即將見證深港通的正式開通。

  深港通開通,標誌着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是繼滬港通之後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機制,在深化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都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為了進一步滿足多樣的跨境投資需求,深港通在滬港通的成功經驗上加上創新、優化,包括新增投資標的範圍內的深圳股票,以及市值50億元港幣或以上的香港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這將擴大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範圍,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另一項優化,是深港通開通時就不設總額度限制。

  深港通充分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既在「國內」,也有在「境外」的優勢;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因此可以成為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超級聯繫人」,促進香港和內地金融業務的共同發展。

  深港通是一項互惠共贏的安排。深港通有助內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並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讓香港繼續為內地的金融改革貢獻力量。另一方面,深港通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擴大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亦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前年的滬港通、去年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至今日開通的深港通,都為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奠下良好基礎。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已經達成協議,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成熟後,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進一步擴闊交易品種,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各位,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深圳就有着非常密切的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三十多年來,合作方式不斷創新,合作範圍不斷擴大。今天我們見證的,不僅是深港通的開通,而是香港和深圳兩地合作的一個新里程碑。

  最後,我祝願深港通成功開通,運作順利,香港和深圳兩地的合作更上層樓!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並在開通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圖示(左起)上海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唐家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梁振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深圳交易所副總經理金立揚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姚蒙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圖示梁振英(中)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左二)一同主持敲鑼儀式,標誌深港通正式開通。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左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右二)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深港通開通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