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二月三日)完成英國、瑞士及德國訪問行程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這次我去歐洲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理解相關國家處理非法移民的最新情況及經驗。首先,我去了英國,分別與負責審核制度主管官員、上訴審裁處的首席法官及法律援助署的專家等見面。他們在向聲請人提供法律援助方面,英國近年來新推出了一些措施,他們由以往按時來計算律師費,逐步轉變為定額支付律師費。我們理解到當地實施了定額支付費用後,法律支援的質素並沒有受到影響,而有關安排亦得到當地法律團體的支持。英國的經驗對特區政府將來處理有關方面的工作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其後,我便到瑞士日內瓦,與國際移民組織的主席及不同方面的專家會面及交換意見,國際移民組織在協助非法移民返回他們的原居地是十分有經驗的,特別是他們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尼及越南等國家都有不少的辦事處。我們希望能夠繼續與組織保持溝通及聯繫。

     最後,我們就轉到德國,除了在柏林與德國聯邦內政部國務秘書及當地負責難民事務的主管官員見面外,我們亦去過紐倫堡,參觀一所難民收容所中心。面對去年大量非法難民湧入,德國當局增加了人手處理。而因應地區的情況,他們會優先處理部分來自戰爭地區的個案,而其他個案需要審查的時間相對上是較長。儘管德國與香港現在面臨的挑戰有不同,但我們此行亦都理解到他們在處理挑戰方面,他們的心得,他們的想法,那麼我們亦覺得非常有用,是可以借鏡的。總的來說,這次考察對於保安局在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人士的策略,是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

記者:想問一問快將回歸二十周年,亦都可能有領導人訪港,會如何評估保安風險及保安安排?

保安局局長:香港偶爾也有一些貴賓來訪問,香港亦會舉行一些重大的國際會議,每次我們警方都會因應那件事而作出一個適當的部署,他們在這方面是非常有經驗的。

記者:另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出了一份報告,提到一些執法機構可能未經授權就去監察一些車內人物的一些行動。海關、入境處、警務處都有做這些行動。其實做這些行動前沒有申請是否屬違規呢?以及會怎樣跟進專員這份報告的建議?

保安局局長:你剛才所提到的個案,專員基本上有一個相當詳細的描述,那個個案是有申請(授權)進行這個行動的,但是由於某種情況,他們在執行行動中有一段短的時間是並非獲批准授權監察的範圍以內,所以就變成了違規的事件。我相信相關的執法機關一定會以此為誡,對於他們的調查人員會加強訓練,以防止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

記者:你剛才提到德國有一個難民收容中心,整個運作是怎樣?當地會否有一些反對聲音?

保安局局長:因為我們主要是看政府如何運作收容中心,我們沒有接觸當地的市民,所以在這方面我不能夠有一些評論。

記者:另外,長遠考慮是否會仿效外國設立一些收容中心給非法移民?

保安局局長:我們在整體的檢討當中,會就着一籃子可行或是有社會人士、議員提出的方案,我們都會考慮。我們在現階段並無任何既定的取向。不過有一點想提到的是,德國那些是收容中心,與現時香港我們有些朋友所提的所謂禁閉營是不同的。

記者:另外,財爺今天說會積極考慮參選特首,你怎樣看他這個考慮?你覺得他是否適合的人選?

保安局局長:作為政府問責官員,我是不會作出評論。

記者:想問裝甲車事件被海關扣押的理由,是甚麼原因導致直至現時為止還未批准?其實是否內地當局指示要扣押這九架裝甲車?

保安局局長:我們香港海關就着這件事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大家都知道香港海關是一個執法機構,如果他們發現到有一些違反香港法律的行為,他們就需要執法。我們不會,亦都從來沒有因為其他的原因去執法。

記者:這是否涉及中央的管理權?因為是外交問題。

保安局局長:現時海關正在處理,我想大家不要作一些不必要的揣測。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