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6國際復康日沙田區議會活動「風雨同路人」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2016國際復康日沙田區議會活動「風雨同路人」致辭全文:

何厚祥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黃宇翰主席(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主席)、龐愛蘭議員(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委員、健康城市及國際復康日工作小組召集人)、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Mr D H Kim(Healthy City partner from Wonju City, Korea)、彭兆威社長(蘭桂坊扶輪社社長)、趙敏華社長(蘭桂坊扶輪社創社社長)、周力行會長(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會長)、雲翔經理(香港賽馬會社區事務支援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與一群有心人一起宣揚傷健共融,萬眾一家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健康城市及國際復康日工作小組,趁國際復康日,舉辦這個「風雨同路人」活動。大會更請來100位復康人士、60名長者及100名學生,共同在雨傘上畫上彩繪,凸顯和睦共融和風雨同路的主題。

  自從聯合國於一九九二年議定十二月三日為國際復康日以來,政府與康復界每年均攜手舉辦推廣活動,宣揚「均等機會、全面參與」的信息。今年,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以「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為主題,聯同社會各界舉辦多項慶祝及推廣活動。

  事實上,今天的大型活動,正好反映沙田區議會、地區人士和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積極響應推廣國際復康日的信息。

  特區政府致力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並積極推廣及落實《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讓殘疾人士在生活各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我們的關注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301億元,增幅逾八成。

  在福利範疇下的康復服務經常性開支(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更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57.5億元,增幅逾一倍,可見我們的承擔有增無減。

  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均清楚認識在制訂政策和推行計劃時,需要充分考慮《公約》的規定;對殘疾人士有重大影響的政策和措施,更需要適當地諮詢殘疾人士和持份者,並訂定指引以確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讓他們可全面融入社會。

  要推動《公約》的全面落實,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改變人的思維,讓大家能做到摒除成見,互相包容和接納。

  就此,勞福局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已大幅增加公眾教育活動的經費,由以往的200多萬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約1,350萬元。除了籌辦多項全港大型宣傳活動,勞福局今年資助18區區議會、非政府機構、公營機構、地區團體及殘疾人士自助組織籌辦宣傳活動的總額,更由去年的471萬元增至約630萬元,務求在社會各層面更廣泛地推廣共融的信息和《公約》的精神。

  正如大會的口號「風雨同路人」及今天的主題活動「傘上彩繪」道出,「風雨同路人,傷健一家親,傘上有彩虹,雨後見陽光」。願與大家一起共勉。多謝。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