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工作記者會答問全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籌備工作。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問司長,你現在擔任督導委員會主席,但明年三月政府便換屆,有一屆新的領導班子,會否擔心屆時會出現雙頭馬車,屆時實際操作會有困難?以及想問司長,明年七月一日你會用甚麼身分出席這個慶祝活動?
 
政務司司長:第一,不是明年三月會換屆。本屆特區政府的任期是到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我亦會與我的同事一起處理回歸二十周年的工作去到明年的六月三十日。
 
  當然,如果你有留意我剛才說,我們在今日做完這個第一場的記者招待會,現在預計到明年四月,我們就會做第二場記者招待會,屆時就着個別項目或其他慶典工作會作一個更詳細交代。預計在四月,屆時已經知道有一位候任行政長官,所以我們都會需要向候任行政長官匯報有關慶典工作和聽取他的意見,然後我們再繼續推進我們相關的慶祝工作。
 
記者︰你好,想問明年的時候會否有國家領導人來香港一起參與這個慶典活動?第二就是,在保安方面會否都加強?因為看到可能警方都說希望明年廿周年之前買到水砲車。
 
政務司司長︰關於領導人訪港的事宜, 今日我們並沒有任何資料可以提供。
 
  在保安工作方面,近年隨着我們多了很多的公眾活動,我們在警務處強化保安的工作也做了很多準備,所以按着我們一系列大型活動或人數比較多的活動,如何可以維持秩序,讓參加的人都在一個比較安全、很有秩序的情形之下參加。我相信警務處會有充足準備。事實上警務處處長亦是我的督導委員會成員。他每次也有來開會來聽大家在籌備工作方面有甚麼保安的角度他要特別留意或者給我們意見。
 
記者︰你好,想問錢的安排。有否預計整個慶祝活動須要花費多少錢?以及有否須要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如果須要的話,會否擔心在立法會那邊會有一些阻滯?另外,看到有提及過,剛才說如果無條件向慶典基金捐款的話,便會有稅務優惠,可否詳細一點講是怎樣?
 
政務司司長︰簡單來說,今次有關二十周年慶典工作是各個有關的局和部門在它們的開支預算裏作了一個準備,因為大家可能都理解到,在我們每一年的工作,也會按着當年有些甚麼大事發生,而要在周年預算案裏作出一個準備或一個撥備。其實每一年我們也慶祝,不過逢五、逢十做得比較大型。二十周年亦較十周年要大型,所以各個有關的局和部門在去年籌備它們今個財政年度,即是二○一六/一七的《財政預算案》,以及現在正在籌備二○一七/一八的《財政預算案》,都會準備一些額外的撥款去應付這些工作。所以簡單而言,並不須要去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一筆撥款,因為性質不是一筆撥款,性質是每一個局、每一個部門在它日常的工作,譬如它在海外的辦事處每年也要做一些晚宴,每年也要安排一些文娛藝術的活動,不過配合二十周年,我們叫它做得大規模一點,我們亦會安排多些藝團出去表演,所以已經在我們的周年預算案裏作出安排。每一年預算案都是經立法會批准,所以其實在二○一六/一七的《財政預算案》裏,有關二十周年慶祝工作已經得到立法會批准。
 
記者:司長,你好,想請教對比上一個十年到現在慶祝二十周年我們回歸,你覺得社會氣氛有否不同了?以致你們預計市民對今次慶典的反應會是怎樣?會否是以示威去做一個收場,或以搶鏡為主?另外就是想問,你說領導人那裏暫時沒有資料提供,但特區政府有否邀請了哪個職級或層次的官員,會否到國家主席,因為上次都是胡錦濤主席來的。謝謝。
 
政務司司長:簡單來說,第二個問題都是沒有資料提供,亦沒有消息可以跟大家公布。至於氣氛問題,我相信二十周年都是一個很值得高興的日子,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應該是歡迎我們為回歸二十周年舉辦的一連串活動,亦相信他們是很樂意參與。相信你記得,我也說過我希望二十周年的分享是廣泛的,所以我們都會舉行一系列的「共慶回歸顯關懷」的工作,所以我看不到這些活動的參與是會有引來任何負面的反響。但當然如果在這段時間有些事情發生了,令社會上有些迴響,這就不是直接跟二十周年有關,但可能在二十周年紀念活動進行期間或許會有這些事發生。但整體來的氣氛,當然我不得不承認,過去數年,在香港是多了些社會衝突、一些矛盾、一些爭拗。亦正是這個原因,我們希望利用二十周年回歸這個大日子,能夠為社會注入一些正能量及凝聚社會,亦給大家感覺到前面還有很多很多機會讓我們掌握,讓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繼續繁榮穩定。
 
記者:你提到那些活動會引起反響,是哪些?
 
政務司司長:我現在不能猜測,我只是不排除。因為現在下去至少到明年七月一日,還有六個半多月接近七個月,在這段時間會發生甚麼事,我不能預見。我只是回應我們活動本身應該不會引來這種負面或激烈的反應,但會否有其他的事引發,我不知道。但其他事可能發生的時間可能是我們正在做慶祝的活動都說不定,便是這個情況。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見到你剛才你也說過今次的慶祝跟十周年相比,即可能多了針對有關青年的活動。可否說比十周年大概多了多少與青年有關活動在內?同時,會否想透過今次這個慶典加強青年的國民教育?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們並沒有特別很刻意,或很着意地在二十周年裏做你剛才所說的國民教育,但當然在慶祝二十周年的時候,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會想這二十周年是甚麼的意思呢?就是香港回歸祖國的二十周年,就是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二十年,就是我們在國家支持的大前提之下仍然有很多機遇的二十年。再向前望,同樣亦是繼續擁有「一國兩制」那個雙重優勢,給我們發揮作為「超級連繫人」的角色。至於青年活動,我們不斷在安排,亦歡迎其他機構可以按着我們的主題、我們的目標,去辦多一些青年活動,但是其中一個比較有意思便是我剛才講到,或者大家沒有留意到,就是香港電台現在正在攝製一系列短片,是拍青年人的,亦都是由各個局、各個部門推薦了一些在這二十年本身很優秀、有一定成就的青年人。我們希望利用這些短片來介紹這些非常優秀的青年人,亦希望給予其他青年人有一份自信,其實香港這個地方可以孕育出非常非常之優秀的青年人。
 
記者:司長,其實想問以往七一都有幾十萬人上街,你預計其實今年「搞」慶回歸活動的時候,會否都會遇到幾十萬人上街?以及大家都知道特首選舉,亦很可能會有立法會補選活動,會否這些活動都會影響更多人去衝擊有關慶回歸的活動?你們在保安上的安排會否駐重兵去防止有任何衝擊發生,影響這些活動或影響市民安全?謝謝。
 
政務司司長:保安的安排,一般不會在事先說。但我剛才也說了兩次,就是警務處處長是我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成員,所以我對於我們優秀的警隊有充分的信心,他們一定可以處理在這種情形之下發生的各方各面的情況。
 
  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社會。如果市民依法去表達他們的意見,包括上街、包括遊行,這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事實上,警務處這二十年來不斷地去幫助需要發表意見的人用一個合法、守法的方法來表達他的意見,所以我相信我們都會一如既往,既在尊重市民表達意見、集會、示威自由的同時,亦可以很順利地安排我們這些回歸活動,給予絕大部分的市民能夠分享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悅。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