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於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工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籌備工作。以下是馮程淑儀的開場發言:
   
  多謝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剛才司長提到二十周年慶祝活動會在二○一七年全年進行,但主要重點項目會在明年四月至九月的六個月內舉行。我今日想向大家重點介紹一下在文化藝術、體育及青年發展方面的活動。
   
  明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會與世界三大博物館合作舉辦四個展覽,率先登場的將會是明年四月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和羅浮宮合作的展覽,名為「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這是一個非常精彩的展覽,羅浮宮會展示百多項珍藏,演繹羅浮宮如何由皇宮慢慢變成現在的博物館,展覽亦是「法國五月」二十五周年的重點項目。
   
  接下來是在香港科學館舉辦的「永生傳說 - 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將於六月開幕,與大英博物館合辦。為何會在香港科學館舉辦?其實主要今次的重點是希望能夠用比較科學的角度、用最新的影像透視方式、技術去分析古埃及木乃伊的構造及奧秘,同場亦會有二百多項大英博物館的古埃及文物珍藏展出。
   
  第三及第四個展覽是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大家都知道我們與故宮博物院是非常緊密的合作,自二○一二年我們簽訂合作協議,每年都有大型展覽在香港舉行,明年適值二十周年,故宮會在這裏和我們合辦兩個展覽。第一個與二十周年生日很有關係,是一個賀壽的展覽,名為「清代萬壽盛典展」,會在歷史博物館於六月開幕,主要是關於清代皇帝、皇后生日時一些祝壽的儀式及物品,會令大家大開眼界。
   
  另一個非常難得的展覽是「養心殿 - 故宮博物院文物大展」。養心殿的展品從未離開過北京,今次因為養心殿閉館復修,所以能夠將這批珍貴的二百多項文物送到香港,在文化博物館展出。養心殿是一個什麼地方?就是由雍正以後清朝皇帝居住及辦工的地方,亦有非常出名的三希堂,收藏了三張最珍貴的書法,包括王羲之、王獻之的書法。這次我們非常開心可以將養心殿的現場實景在文化博物館以場景復原呈現給大家看。
   
  除了四個大展外,剛才司長亦提過我們會在明年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三大博物館及正在商討的第四大博物館的館長來港一起討論博物館未來的發展方向。這亦證明香港除了在金融貿易方面,我們在文化藝術方面亦可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在表演藝術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我們邀請了世界最頂尖的樂團--柏林愛樂樂團來港作兩場演出,明年十一月十日及十一日在文化中心舉行。為了讓更多人參加和欣賞演出,我們會同時在三個場地直播,包括文化中心廣場、沙田公園和元朗劇院的演藝廳,希望到時有超過16 000名觀眾能夠欣賞柏林愛樂樂團的演出,而蜚聲國際的鋼琴家郎朗亦會參與演出。此外,康文署亦計劃邀請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以及北京京劇院於明年來港演出。
   
  在體育盛事方面,大家都知道M品牌項目,全年都有許多大型體育活動,而明年有三項特備節目。第一個是世界桌球大師挑戰賽,除了本地的傅家俊及吳安儀外,我們也邀請到頂級世錦賽球手來港參加表演賽,於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另一項特別賽事是「富豪環球帆船賽」,這是世界第二大帆船賽事,明年選擇香港成為亞洲區分站,亦是亞洲唯一分站,市民可以看到帆船比賽外,亦可參加在啓德跑道公園的嘉年華活動。
   
  更加要說的是場地單車世錦賽,這是全球最頂級的場地單車賽事,世錦賽自一九九○年在亞洲區日本舉辦過一次後,二十多年來沒有在亞洲舉行,今次因為我們在將軍澳有很好的場地──將軍澳單車館,所以我們能夠成功申辦世錦賽,希望大家在四月十二至十六日可以到單車館支持香港本地選手,包括李慧詩及其他香港代表隊成員。
   
  以下有數張幻燈片給大家看看明年差不多每個月也有國際賽事,包括馬拉松、渡海泳、國際七人欖球賽、女排大獎賽、女子網球賽及高爾夫球賽,希望明年與巿民一起以活力來慶回歸。
   
  關於城市美化景觀計劃,剛才司長提到二十周年慶祝的重點是希望能夠將文化、藝術及本地藝術家的天份及創作注入慶回歸活動,不只在場地能看到文化藝術活動,更希望市民在社區大街小巷走過時,以及在公園都能看到文化藝術的原素。因此,康文署有兩個活動,一個是「藝滿階梯」,揀選康文署公園的樓梯進行美化,以香港藝術館館藏中的花卉作品美化階梯,這些是我們預計完成後的情景,包括屯門大會堂、荔枝角公園、文化中心等。另一個活動是關於市民在公園使用的椅子,十八區各有一個公園邀請青年藝術家設計座椅,項目名為「樂坐其中」,各位在公共空間也可能見過,例如添馬公園、歌和老街公園、文化中心及藝術館對出的地方,都有我們邀請藝術家設計的座椅。
   
  除康文署外,其他局及署包括發展局及路政署均有美化城市景觀的計劃。路政署揀選一些人流比較多的天橋及隧道進行主題式美化工作,發展局亦會美化中環海濱、九龍東一些天橋底、小街及後巷等,希望令市民有清新及煥然一新的感覺。同時,希望藉着政府推出這些活動,可以帶動市民在其居住地方美化自己的家園,作為慶祝回歸的重點。新聞處亦會於街道燈柱及大型掛畫的地方進行美化。
   
  最後想說有關青年活動方面,剛才司長已提及數項特別的青年發展活動,民政局亦會推出一項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計劃,預計招募約一百位青年大使,協助在大型活動及國際會議上推廣香港及擔任接待外賓的工作,令他們可以服務社會及增廣見聞。
   
  此外,今日亦想向大家介紹兩個比賽,一個是海報設計比賽,歡迎小學生參加,主題為「我到20歲時」;另一個為短片拍攝比賽,歡迎中學生及市民參加,主題為「攜手同行」。比賽由本月十四日開始接受報名,至明年二月二十四日截止,如有興趣,詳情可參閱稍後介紹的二十周年官方網站。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現在交由Gordon介紹有關二十周年的其他安排。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