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會成立專家小組就新航管系統向民航處提供意見
************************
  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雷達顯示屏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曾短暫未能顯示航班的部分資料,其後自動重新顯示,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民航處已責成承辦商在四十八小時內就事件提交報告,並計劃成立專家小組,就新航管系統磨合期出現的種種情況,向民航處提供意見。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說:「今天下午一時許,雷達顯示屏幕未能顯示航班的一些資料(例如航班呼號及飛機航速),時間約二十六秒,而雷達顯示屏幕當時仍有顯示飛機目標的位置和飛行高度。新航管系統其後自動重新顯示所有資料。為保障航空安全,空管人員其間曾暫停處理離境航班十五分鐘。」

  他續說:「事件中,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其他航班運作正常,航空安全沒有受到影響,新航管系統的其他功能亦一直運作正常。雖然雷達顯示屏幕未能顯示航班一些資料,但當時仍有顯示飛機目標的位置和飛行高度。空管人員曾接受專業訓練,仍能根據這些資料與機師保持聯繫,確保他們的飛行位置和飛行高度,繼續提供有效的空管服務。」

  根據承辦商現場工程師的初步分析,事件主要由於主系統的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自動將資料存檔時遇到問題,系統根據設計自動轉換到主系統的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工程人員修復及重新啟動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時,兩組處理器進行資訊同步,令這些航班數據未能夠及時與雷達資料配對。

  李天柱說:「雖然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但航班數據處理器不應因資料存檔而出現上述情況,表現不理想。民航處已即時要求承辦商高層,親自來港跟進事件,同時責成承辦商在四十八小時內就事件提交報告,提出解決方案,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因應今次事件,民航處會成立專家小組,邀請學者、電子工程師及空管人員代表參與,就新航管系統磨合期出現不順暢的種種情況,向民航處提供客觀意見。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