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教育局局長出席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業界翹楚、教育及培訓機構代表,以及支持資歷架構的朋友:

  午安,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讓我們向一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和推動資歷架構的合作夥伴,表示衷心的感謝和敬意。

  香港資歷架構由二○○八年開始推行,目的是支持和促進終身學習。連同在今年十月剛剛成立的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政府至今已協助22個行業或界別成立21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涵蓋本港53%的勞動人口。

  各行業為提升人力質素,一直以資歷架構為平台,制訂行業所需的能力標準,我們稱之為《能力標準說明》。教育及培訓機構可利用這些標準設計配合行業需要的課程,企業也可參考這些標準作人力發展用途。目前已有18個行業制訂了《能力標準說明》;其餘4個行業亦已開始或正籌備編訂的工作,預計未來一兩年會相繼完成。

  資歷架構提供了一個靈活有效的學習平台,無論在職或在學人士,都可以清楚了解行業的進階路徑和要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進修增值計劃,拾級而上。現時在資歷名冊上,已有超過7 000個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及課程供進修人士選擇。

  對於擁有豐富行業經驗、知識和技能的從業員而言,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則在進修以外,提供另一個途徑,讓他們取得認可資歷。目前已有14個行業在資歷架構下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透過機制取得資歷證明書的從業員約有20 000人,涉及約37 000張資歷證明書。

  為了促進資歷與資歷之間的銜接,讓學員有更完善的進修階梯,我們亦公布了「學分累積及轉移」的政策、原則及應用指引,並於今年舉行了「學分累積及轉移資訊」展覽和多場工作坊,促進培訓機構之間和跨界別的聯繫和合作。

  除了進修課程外,我們也鼓勵多元模式學習。由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開始,我們推出共四屆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當中有215位來自不同行業的從業員獲獎。他們獲獎到世界各地參加學習活動、增廣見聞之餘,亦與本地及外地的業界夥伴建立網絡。我在此祝賀在座各位得獎者在未來繼續實踐終身學習精神,於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在中學提倡生涯規劃是近年教育局的重點政策,諮委會在今個學年已是第三年透過各類活動如講座、工作坊、參觀等,加深中學生對不同行業及資歷架構的認識,從而協助他們策劃更清晰的升學及就業方向。今年共有十個行業參與有關活動,提供超過1 000個活動名額。

  去年,教育局與歐洲資歷架構諮詢小組完成了香港資歷架構和歐洲資歷架構的比較研究,建立兩地資歷架構的級別對應關係,長遠有助促進升學及就業的人才流動,以及提高香港及歐洲僱主和院校對兩地資歷的認識。現時,我們正分別進行香港與新西蘭、蘇格蘭及愛爾蘭的資歷架構比較研究。這一切努力皆是為了推進香港資歷架構國際化,支援香港成為亞洲教育樞紐。

  資歷架構由二○○八年開始推行至今已有接近十年,發展相當順利和成熟,並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這全賴在座一直與我們並肩同行的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我再次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各位。

  今日接受嘉許狀的有超過160個單位,標誌着大家對資歷架構的大力支持和參與。我希望各位可以繼續積極支持和推動資歷架構,與我們攜手建立及優化這個平台,讓資歷架構在推動終身學習及提升人力質素有更多貢獻。

  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