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關注未經授權、片面或不實的資料發布
********************
  政府十分重視資訊系統及數據的安全,並就此有既定指引供公務員跟從,所有公務員均熟悉這些指引並知悉不遵守有關指引的後果。這些指引是維持一支高效優質、廉潔盡責的公務員團隊的基石之一。民航處跟其他政府部門一樣,會定期透過便箋/通函等不同途徑,提醒員工小心處理和保存因工作關係而取得與工作相關的資訊。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表示,民航處最近於十一月二十六日透過內部便箋提醒同事,不當使用及/或公開限閱及機密資料可能會被處分。有關指引不會對同事造成憂疑,亦絕不存在所謂「民航處打壓員工」。本處必須再三強調,我們明白市民對航空安全及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運作十分關注,所以過去兩星期,民航處處長、副處長及助理處長都不斷透過不同媒體及渠道,以最高透明度向公眾傳遞有關新航管系統運作的最新消息。對於涉及航空安全的事宜,處方一定會按既定機制及時公布。我們關注的是一些未經授權、片面或不實的資料發布。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委聘的獨立海外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亦在檢視十月二十七日事件的報告時表示,在該次事件中,民航處雖然已盡力透過內部通函/提示郵件提醒員工,但仍有不正確的資訊經非官方渠道傳到媒體/公眾,構成不良影響,因此NATS建議民航處可考慮適當地向員工重申有關向外界(包括社交媒體)發放訊息的守則,以進一步降低相關風險。詳情請見運房局及民航處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的附件六(http://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panels/edev/papers/edev20161128cb4-154-4-c.pdf)。

  如民航處同事對處方的內部事宜(包括部門運作)有任何意見,理應透過現行機制反映。如同事有任何憂疑或認為現行機制未能助其有效反映意見,可直接與處長和副處長反映。

  民航處一直最重視航空安全,就此絕對沒有妥協的餘地。民航處作為一個專業部門,處方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航空交通管理。航空交通管理是一門高度專業的學問,所有空管人員均受過長期、專業的訓練才掌握有關知識和技巧去處理實時航空交通。縱使是航空界其他範疇的專業人士,很難單靠不同途徑得到的片面資料掌握航空交通管理這門專業。民航處的一群專業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絕對不會妄顧市民安全,讓不符安全規格的系統運作。本處對於個別人士多番就新航管系統傳播失實或片面的資訊,令香港廣大市民誤以為香港航空安全受到威脅,引起公眾不必要的誤會和不安,深表遺憾。由於有關失實或片面的資訊亦有獲外國媒體轉載,令香港得來不易的航空樞紐形象受損,影響深遠。民航處上下一直以專業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包括推行新航管系統的工作,希望各界人士亦以持平和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這項嚴肅的工作,並尊重民航處以及所有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的專業。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