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們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向各位議員盡量解釋迪士尼擴建計劃的內容,聽取了很多意見,大家的問題我們也盡量解答,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會提供更多資料給立法會議員,讓他們明白這個投資項目會為香港帶來很多經濟效益,及製造很多就業機會。大家這幾日以來,也聽到市民希望我們的樂園能夠有更豐富的內容,提供好玩、刺激的項目予香港市民。我們會針對議員的提問,回去盡量游說他們,讓大家都看到這個項目對香港整體經濟有很大的貢獻。

記者:局長,剛才有不少議員也希望可以押後擴建,甚至減少注資,你如何回應?會否跟迪士尼商討減少注資?何時提交財委會申請撥款?會不會遲些才提交?因為很多議員也有疑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提供的資料,譬如迪士尼以往的(營運)資料,我們也盡量提供給大家。其實在二○○八年開始,很多這些財務方面的資料都已經披露了,不過有些議員說不太清楚,我們希望再整理好這些資料,才提交給議員,盡量游說他們支持這個項目。我們會繼續與迪士尼公司溝通,在這方面看看我們如何盡量游說和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記者:何時會提交財委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看看,因為今次會議未完成便結束,已經開了兩個小時會。在下次的委員會會議,還有一些動議需要投票,還需要些時間。我們看看下一次投票的內容如何,才再計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方面的進程是怎樣。

記者:其實政府由迪士尼開業到現在,總共注資或者貸款了多少?可否提供投資額?因為有很多說法,有不同數額,會不會有一個實際數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很多人都說政府注資很多,但回看(按立法會在)一九九九年(通過的財務安排)以後這段時間內,政府只是以貸款形式、在興建第三間酒店的時候向迪士尼(樂園)注資過八億元。迪士尼在這段期間投放了(約)八十五億元,是政府投放數額的十倍,所以可見雙方股東也投放了很多資源。整體政府的投放,我沒有記錯的話是一百五十五億元,注入迪士尼這個項目內。

記者:一百五十五億元只是計算直接注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百五十五億元是包括貸款和注資,現時貸款額約有十一點五億元。

記者:土地和基建方面總數是多少?因為剛才提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土地方面已經包括四十億元(附屬股份),而另外基建有九十億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