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回收基金運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回收基金運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環境局在二○一三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鼓勵全民減廢回收,而推動本地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是其中一個有重要性的一環。政府同年成立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加強統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支援回收業的發展。回收基金是這個督導委員會所推動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基金的宗旨是要提升回收業的營運效率,幫助業界增值,令業界可以做得更多、更大及更強。

  二○一五年七月,我們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支持,成立十億元的回收基金,由生產力促進局作為基金的執行夥伴及秘書處。我們亦在同年八月成立了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並邀得郭振華先生擔任主席。基金於去年十月正式接受申請,至今已運作剛超過一年。稍後,生產力促進局的同事會向委員會講解回收基金的具體實施情況。現在,我會先將基金的貢獻歸納為三個重點。

  首先,為重點扶持中小企,我們致力拆牆鬆綁,推出多項優化措施。為便利中小企申請,我們設立了小型標準項目,讓業界以簡化手續申請基金,支援業界實踐一些易於管理、金額不太大的計劃,例如培訓員工、考取認證、購買職安健設備等。業界亦可以透過簡化程序匯報進度及取得撥款。業界亦不需要開設獨立的銀行帳戶。有關措施受業界歡迎。今後我們會繼續積極諮詢業界,向業界提供更多、更適切的支援。

  第二方面,回收業正面對迫切的挑戰,包括經營成本上漲、回收物料價格波動等,直接影響了特別是低價值回收物料的出路。我們鼓勵業界開拓業務,同時為低價值回收物料提供出路。所以,經環保署、秘書處及行業協會的努力協調,我們促進了二十多個小型回收商利用基金資助展開新業務,在社區回收塑膠樽,並添置設備及增聘人手以加大回收量。這些項目有助提高廢塑膠樽在社區的回收數量及質量,確保廢膠樽得到妥善處理,為堆填區減壓。我們同時會繼續推廣相關成功經驗。

  第三方面,基金針對回收業的特殊情況,提供適切扶持,長遠提升回收業的整體運作水平和生產力。例如,不少人認為回收業不時發生意外,因而保費上揚,亦在吸引新人入行有挑戰。在基金支持下,職業安全健康局推出先導計劃,為約三百家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免費出席職安健課程、資助購買職安健設備等。計劃有助鼓勵業界多行一步,提升水平;而達到某一水平安全標準的回收商更可於購買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聯保局)的勞工保險時享受折扣優惠。另外,有其他獲基金資助而裨益整個回收行業的項目包括制定回收工序的作業守則、針對廚餘回收作業的註冊計劃等,亦有幫助業界。

  主席,回收基金運作剛超過一年,在業界支持下,我們已批出不少值得支持的項目;部分項目已在起動階段,部分仍在籌備當中。我們期待這些項目能逐步順利落實,為業界帶來實質裨益。展望將來,我們會致力優化基金的運作。正如文件指出,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剛同意落實一系列新的優化措施,以進一步便利業界申請和利用基金資源,為政府日後推出更多減廢回收的政策提供更有利條件。

  以下,讓我透過主席邀請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郭振華主席跟大家說幾句話。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