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今天我們很多謝事務委員會給予我們及迪士尼樂園機會,向大家介紹及解釋特區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希望在樂園的第一期用地進一步擴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計劃。
 
  迪士尼樂園在香港開業已十年,其實已成為香港的樂園,亦是我們的其中一個重要景點,而樂園對本地及海外旅客等經已成為一個最多人到訪的旅遊熱點,為香港帶來重要經濟效益。自開園至今的訪客在港的額外消費達1 360億元。這些額外消費令本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合共增加了749億元,佔整體本地生產總值的0.38%。樂園同期亦為香港整體創造195 700個職位,為市民製造大量就業機會。
 
  由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已有穩固的基礎,為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我們認為現在是一個合適時機進行大型及有序的擴建迪士尼樂園計劃。
 
  擴建及發展計劃會在二○一八年開始至二○二三年,期間差不多每年在樂園內都會陸續推出新設施,令樂園設施的總數由現時約110項增加至超過130項,增加超過18%。我們更加為香港爭取到成為全球首個迪士尼樂園能夠同時擁有以「魔雪奇緣」(Frozen)及「漫威英雄」(Marvel Super Heroes)為主題的園區。此外,樂園現有的城堡亦會換上煥然一新的面貌。
 
  計劃預算為109億元。雙方股東,即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同意按現有的股權比率,即特區政府佔53%,華特迪士尼公司佔47%,注資「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換言之,特區政府將注資58億元,而華特迪士尼公司將注資51億元。完成注資後,雙方股東的股權比率不變。
 
  我們預期擴建及發展計劃陸續落成後,能有助進一步開拓本地、東南亞及內地市場,令樂園每年的入場人次在二○二五年達到900萬至930萬。我們亦預計在未來四十年可為香港帶來額外385億元至416億元的經濟淨值。擴建及發展計劃的建築期內預計可創造大約3 500個職位,而在完成擴建後可在樂園額外提供600個職位。因計劃所帶來的額外訪客及消費,亦會為香港整體帶來約5 000個職位,並逐步增加至約8 000個職位。
 
  在樂園第一期用地進行擴建及發展,可以確保各項擴展計劃早日啟動。當然,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雙方同意繼續保留及探討樂園第二期的發展,作為樂園的長期發展計劃。
 
  我們很高興見到華特迪士尼公司為香港迪士尼樂園作出重大投資,充分顯示對香港市場及旅遊業前景的信心。我們希望委員支持樂園的擴建及發展計劃。我們會在稍後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
 
  主席,我現在請樂園行政總裁向各位介紹擴建及發展的具體內容及設計概念。
 
  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