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與飲食業攜手提升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呼籲餐飲服務業界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陳嘉信今日在「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六/二○一七」頒獎典禮上表示,餐飲服務業為香港提供超過二十四萬個職位,屬勞工密集的行業,為了持續發展,必須不斷吸引人才加入,而其中一個重要途徑是提升行業形象,包括加強管理職安健,讓從業員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工作。

  他指出,勞工處一直非常重視餐飲服務業的職安健情況,在業界、政府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共同努力下,餐飲服務業近年的職安健表現持續改善。過去十年,餐飲服務業錄得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二○○六年的九千多宗,下降42%至去年的五千多宗;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由47.2減至22.1,減幅逾53%。雖然意外數字有實質改善,但餐飲服務業工傷事故仍是本港各行業之冠,約佔去年整體工業意外數字的一半,各持份者仍須為保障員工職安健繼續努力。

  陳嘉信說:「工傷事故不僅令員工身體受傷,也為傷者及其家人帶來精神困擾,食肆亦會因員工放取工傷病假而變得人手緊張。此外,除了保險、法律訟費等額外支出外,企業形象也可能因此受到損害。所以,不論是餐飲服務業的僱主、管理層或從業員,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另外,為了向業界提供安全訓練,並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及整潔水平,他又鼓勵業界參與職安局的「飲食業職安健星級企業先導計劃」。企業完成相關訓練及通過審核程序後,可獲資助購買符合安全標準的員工安全設備,例如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熱手套等。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職安局主席黃天祥、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成員伍新華和各籌辦機構的代表。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勞工處和職安局主辦,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協辦,至今是第十八屆。今年共有317間食肆和291名管理人員參賽。
 
  計劃旨在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業內人士和市民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並向飲食業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以及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