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立法會將討論迪士尼的議題,就政府注資五十八億元有些爭議,覺得數目比較多,以及即使引入兩個新主題,例如Frozen(魔雪奇緣),就算有第二集,但熱潮似乎退卻了,未來會如何爭取立法會的支持?第二就是財政司司長明日會訪京,外界有說法指是尋求北京的一些指示,看看會否參選特首,你會不會支持財政司司長參選特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跟迪士尼就這個計劃探討了一段時間。關於新主題園區會否過時,其實樂園是參考迪士尼未來一段時間上映的電影和不同人物的舖排而設計的,因此新園區是緊貼着這段時間流行些甚麼人物而推出的。每一個樂園的內容都需要一直更新才有新鮮感。這幾天我們有跟來自不同的政黨和政團的議員溝通,我們盡量解答他們的問題。我認為良好的溝通是實事求是的做法。我們後日,即星期一,會在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進一步解釋這個擴建計劃,我希望議員顧及香港整體的經濟效益,支持這個項目。
 
  我記得去年財政司司長亦是在這段時間,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陳德霖(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三人一同上京就着他們的事務與有關方面討論交流。這個安排今年和去年一樣,我會擔任署理財政司司長的一些工作,其他揣測性的事情我不會評論。
 
記者:剛才提及注資的部分始終要到財委會(申請撥款),如果真的面對「拉布」,有沒有任何其他後備方案,例如轉為借貸等等,有沒有考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兩回事。第一,立法會議員會不會用方法阻礙這個擴建計劃?我希望不會。大家都着眼於計劃整體上對經濟和旅遊業的貢獻在哪裏。至於用注資或者貸款的方法,這是另外一個考慮。剛才我在節目中提到,如果合營公司以貸款為經營方向,負債要支付的利息,是要考慮的因素。兩位股東,即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均對這個項目很有信心。政府注資五十八億元,迪士尼則注資五十一億元,而迪士尼亦有一個周期貸款二十一億元,加起來是一個七十二億元的安排;即政府五十八億元,而迪士尼七十二億元。雙方注資顯示對旅遊業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前景的信心。
 
記者:局長,想問旅監局(旅遊業監管局)方面,下星期便開始跟業界討論,可否透露會否討論如果旅行社和導遊有不良行為,可能會加入刑事成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成立旅監局是局方多年來的工作,我們將會就條例(草案)的主要內容諮詢主要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和業界人士。我們將會做有關的工作,亦會到立法會介紹條例(草案)的主要內容。我們希望藉着旅監局的成立,能夠為旅遊業健康長遠的發展打好穩固的基礎。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為大家一併介紹這些主要內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