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處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二哥:

  我最近工作比較忙,原訂稍後到溫哥華探望你和出席文菲婚禮的計劃都要擱置,待你們暑假回港時,我們再一起踢波和遠足吧!

  你下次坐飛機回來,機場跟你上次返港時有一項重大的改變,但你一定不會察覺,就是轉換了新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由於航空交通跟過往多年一樣,安全、快捷和有秩序,所以即使涉及這樣複雜而龐大的系統轉換工程,一般旅客都不會發現。

  我身為民航處一份子,部門亦是航空交通及導航服務的提供者,對這項重要的系統能成功落實,實在感到非常鼓舞。新系統不單有助提升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亦將大大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為香港航空業揭開重要的新一頁。

  你長居外國,未必有留意香港新聞。新系統在分階段投入運作和全面啟用初期,出現了一些狀況,市民非常關注。我和同事肩負使命,要提供安全的航空交通服務,自然更加着緊。全賴同事的專業和無私付出,很快便解決了那些問題,他們亦繼續不斷微調新系統,以切合本地空管運作需要,希望更加能彰顯這套先進系統的優點和性能。

  事件中,航空交通雖然沒有受到影響,航空安全更絕對沒有受到絲毫威脅,但我作為部門首長,亦是一名電子工程師,絕對有責任向大家講解清楚。所以連日來和同事透過不同渠道,盡力講解。除此以外,我們亦會透過專業知識和努力,加快系統的優化和微調工作,確保航空交通安全有序,希望透過客觀事實,消除公眾的疑慮。

  正如海外的民航專家所言,航管系統是比較複雜的電子系統,即使工作人員盡了最大努力,全面運行初期,仍然有機會出現一些特殊情況。香港機場由啟德搬到赤鱲角時,其實亦經歷過同樣的磨合階段,我和一眾同事親身經歷過,亦一早有心理準備。

  機器再精密也有機會出現不同狀況。民航處早已制定程序,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可有效處理不同運作情況,保障航空安全。事實上,新系統運作亦一直非常暢順,每日處理超過1800班航班,航班沒有因為系統轉換而帶來任何延誤。未來聖誕和新年航班高峰期,我們都已經準備就緒。當然,我們不會自滿或鬆懈,會繼續以守護這片天空和便利航空交通為己任。
 
  我們已經順利轉換新系統,我在此要衷心多謝一班同事,包括空管人員、電子工程師、民航事務主任等。他們各有專長,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專業和無私的服務精神。他們在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日子,犧牲了不少私人時間,進行訓練、測試和系統驗收工作,令系統運作暢順。

  我記得你向我推薦過湯漢斯一齣和航空有關的電影,令我想起他扮演的薩利機長說過的一句說話。他說:「我想提醒航空業內每一個人,特別是管理航空公司和監管航空業的人,為了我們的乘客,必須不斷學習如何做得更好」。我非常認同,民航處上下亦一直抱着同一信念,所以不論是在微調和優化新航管系統方面,還是其他的職責,我們都會致力不斷改善,精益求精。

  待我忙完手上的工作,再跟你詳談近況!

天柱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