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斜坡安全技術檢討委員會建議為極端降雨作好準備
**********************
  斜坡安全技術檢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總結一連五日在香港舉行的會議,建議政府為極端降雨情況作好應對山泥傾瀉的準備,並特別加強公眾的防災意識和應變能力。
 
  會議上,委員會審視了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的工作,包括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的風險管理、為極端降雨引發山泥傾瀉訂定緊急應變措施,以及制定發展岩洞和地下空間的長遠策略。委員會在訪港期間亦與本港岩土工程和地質學術團體代表會面,交流意見。
 
  委員會表示,土力工程處在斜坡風險管理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些年來,該處一直是山泥傾瀉風險評估和斜坡工程及管理方面的先驅。委員會認為該處的斜坡安全管理工作在今年取得良好進展,並對部門致力減少山泥傾瀉災害、締造綠化環境和推廣公眾參與,深表欣賞。
 
  委員會又指出,香港容易發生山泥傾瀉,因此降低山泥傾瀉風險的工作充滿挑戰。委員會建議土力工程處在防治山泥傾瀉、應急準備和風險管理方面繼續努力,持續為極端降雨情況作好準備,同時加強公眾教育,推廣斜坡安全信息,提醒市民要居安思危。
 
  委員會以最佳的國際作業標準審視該處的工作,並提出專業見解和建議。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對委員會的意見表示認同,他說:「雖然本港的山泥傾瀉風險在過去二十年已大幅降低,但氣候變化可能會引致極端降雨情況變得更為頻密和嚴重,因此大家必須保持警覺。」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成立的斜坡安全技術檢討委員會專責檢討政府的斜坡安全管理工作,並就斜坡安全系統的技術問題向政府提供意見,範疇包括山泥傾瀉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斜坡安全的技術研究及發展、緊急應變措施和山泥傾瀉警報系統。
 
  委員會現任成員為挪威岩土工程學院技術董事蘭卡斯博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工程地質榮休教授亨格教授和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副校長栢尼教授。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