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推出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因應市民對腸道疾病檢查需求日增,決定推出「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接受由私家醫生提供的服務,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並可提早接受大腸鏡檢查。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新推出的計劃,病人可從參與的私家專科醫生名單內,自由選擇醫生接受相關服務,包括臨床評估、大腸鏡檢查及解釋檢查報告。如有需要,醫生亦會為病人切除瘜肉或部分組織作化驗,及安排所需跟進。
 
     醫管局會為每名病人提供一次過定額資助,資助額為6,800港元(不需要切除瘜肉)或7,500港元(需要切除瘜肉)。病人只需支付1,000至2,000元自付額,實際金額視乎個別私家醫生收取的額外費用。至於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持有效全部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人士,醫管局會為其支付1,000元自付額。
 
     張偉麟醫生說:「參加計劃的病人必須為現時在公立醫院輪候接受大腸鏡檢查、被列為穩定個案、能在家中進行大腸鏡檢查前準備,及適合在日間醫療設施內接受大腸鏡檢查。醫管局將由下月(十二月)起,按病人登記輪候大腸鏡檢查的日期及臨床情況決定優先次序,分批發出邀請信,病人無需自行申請。」
 
     獲邀病人須預約前往指定醫管局診所接受評估及遞交申請表,並要同時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便醫管局與私家醫生互通醫療紀錄及報告。
 
     張偉麟醫生說:「醫管局現時每年進行約50 000宗大腸鏡檢查。為應付日增的服務需求,我們已透過加開內窺鏡手術節數,及向自願加班的醫護人員提供特別酬金等措施,加快處理個案。我們期望今次計劃能善用私營醫療界別的服務容量,為病人提供選擇,讓他們可及早接受檢查,盡快獲得適切治療。」
 
     「計劃將於二○一六/一七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合共邀請8 000名合資格病人參加,預計約有1 800名病人會參加計劃。醫管局將為計劃進行評估,並會視乎結果考慮是否增加病人名額。」
 
     病人可於計劃網頁www.ha.org.hk/ppp/colonppp查閱最新的私家專科醫生名單及收費,亦可致電熱線2300 7600查詢計劃詳情。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