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退休保障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小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去年十二月至本年六月,扶貧委員會就退休保障(退保)進行公眾參與活動。獨立顧問負責整理、總結和分析在公眾諮詢期內接獲的所有意見,並會於本年底提交報告(公眾意見報告)。同期,有不少民間團體另行舉辦多場諮詢會,亦有學術機構進行民意調查,其間共收集到約18 000份意見書,大部分民意均支持採用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保方案。另外,上屆立法會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曾就此議題進行多次公聽會,並於今年七月提交報告(小組報告),促請現屆政府在任期內制訂退保的具體執行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眾意見報告會否收納所有民間團體諮詢和民意調查所得意見、上述18 000多份意見書所載意見,以及小組報告所載意見;若不會收納,原因為何;若會收納,鑑於扶貧委員會在諮詢文件中根據「不論貧富」的原則和 「有經濟需要」的原則提出的模擬方案,與民間討論已久的全民退保方案有所不同,當局是否知悉獨立顧問在公眾意見報告中會如何處理該等按不同基礎收集所得的意見;

(二)有否訂定公眾意見報告發布後的後續具體工作內容及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在公眾意見報告顯示主流民意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保制度的前提下,政府會否向公眾承諾隨即按諮詢結果推行該退保制度;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成立及累積養老基金」,現時該政策的推行進度為何;鑑於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搞全民退休保障唔使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有基層市民因此對當局落實全民退保抱很高期望,有否評估在行政長官沒有在任期內兌現他在參選時就推行退保制度所作承諾的情況下,行政長官及身為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應否就此情況被公眾問責?

答覆:
 
主席:
 
  就劉小麗議員的提問,我答覆如下: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展開了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就如何改善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諮詢公眾。政府認同應透過改善本港現有多根支柱退休制度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並已為此預留500億元。
 
  在六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期間,政府和扶貧委員會委員舉行或參與了共110場不同形式的公眾參與活動,包括舉辦公眾諮詢會、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及其他小組委員會會議、走訪全港十八區區議會、與政府諮詢組織舉行諮詢會、出席其他團體(包括由民間團體舉辦)的會議、舉辦持份者會議,以及出席青年交流會及講座等,聽取社會不同界別對退休保障這重要議題的意見。
 
  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完結。政府委託的獨立顧問團隊正在努力整理所有在諮詢期內從不同渠道所收到的意見,包括立法會小組委員會的討論、在諮詢期間由不同團體就退休保障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以及超過18 000份書面意見。我們收到的意見非常廣泛及多樣化,除討論「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兩大方向外,還觸及強制性公積金(包括立法會議員上星期辯論的「對沖」問題)、自願性儲蓄、年金計劃、家庭支援、醫療和安老服務等。由此可見,對市民大眾而言,退休保障並不單是金錢援助,還有很多大家同樣關心的議題。我們從不同渠道收集的民意調查結果亦同樣多樣化,視乎問卷的設計和字眼可以得出不同的結果,例如當中分別由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在公眾參與活動期間進行的民調顯示,市民對「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兩個方向,意見紛紜。我們預計於今年年底前提交諮詢報告予扶貧委員會。

  我想借此機會指出政府一直以來沒有就劉議員所指的「全民退休保障」作出任何承諾。反之,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以至本人在不同的公開場合都強調在長者人口持續不斷大幅增加和公共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有效處理長者貧窮問題,資源分配必須對焦和有針對性。
 
  政府的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為退休保障訂出清晰的未來政策路向。由於具體落實措施涉及複雜和需時的工作,因此有可能需要交由下一屆政府跟進。在訂定未來路向時,本屆政府會充分考慮市民各界的意見以及其他因素(包括對公共財政、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以及資源分配的針對性等問題)。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