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大嶼山運輸基建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的目標完成日期為明年底。有大嶼山居民指出,為把握大橋落成通車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及促進大嶼山持續發展,當局有必要盡快解決大嶼山目前經常出現因道路超荷而交通擠塞,以及交通基建設施不足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配合大嶼山發展,當局會否優先進行大嶼山道路改善工程項目,包括開闢一條貫通大嶼山南、北的幹道,以加強大嶼山各區的連繫,以及減輕東涌道和嶼南道的交通負荷;

(二)有否計劃改善大嶼山旅遊景點一帶的道路網,包括加快完成連接大澳及昂坪的羗山道擴闊工程,以及研究於大嶼山北面興建連接大澳至東涌的沿海公路等,以改善大澳等地區的對外交通;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海外地區的做法,在大嶼山興建區域性高架單軌鐵路系統,以紓緩現行機場島和東涌市中心經常出現的交通擠塞,為東涌居民和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交通基礎設施?

答覆:

主席:

  現時大嶼山北面的發展主要包括東涌新市鎮、香港國際機場、迪士尼樂園等基建及旅遊設施,其對外的交通聯繫主要依靠北大嶼山公路、青馬大橋,以及港鐵東涌線和機場快線。至於大嶼山南面(下稱嶼南)的發展則以保育為主,以東涌道、嶼南道及大澳道連接大嶼山北面及區內其他地方(詳見附件一的道路網絡圖)。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政府已就整體交通網絡作出規劃,以應付新增車流。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車輛可使用新建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連接路,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往返市區或新界。路政署早前評估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段未能於二○一七年年底完工,在過渡期間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車輛可取道機場路和北大嶼山公路而無需經過東涌市中心一帶的道路,因此,不會對東涌市中心的交通帶來直接影響。

  發展局聯同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於今年一月就大嶼山發展提出初步策略建議--北大嶼山走廊會集中發展策略性經濟及房屋;而東北大嶼會發展成為休閒、娛樂和旅遊匯點;並研究發展「東大嶼都會」成為核心商業區;至於大嶼山其他地區則會用作自然保育、休閒、文化及綠色旅遊。未來運輸基建會配合相關發展規劃。

  就周浩鼎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的觀察,大嶼山各道路行車現時仍大致暢順,並未出現經常性交通擠塞的情況(見附件二)。嶼南各路段(包括嶼南道及大澳道等)屬封閉道路,只讓持有有效封閉道路許可證的車輛使用。嶼南各道路現時的交通流量偏低,很少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見附件三)。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嶼南各道路的使用情況,並在有需要及可行的情況下,和路政署一起進行改善工程,例如路政署於二○○九年完成東涌道擴闊工程,大幅改善大嶼山北部和南部之間的交通。

(二)路政署近年亦在嶼南的道路,包括在羗山道及嶼南道的不同地點,完成多項改善行車道彎位的工程,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及暢順程度。截至今年十一月,已完成羗山道的10個道路彎位(路彎)改善工程及嶼南道的四個路彎改善工程,餘下的七個爭取於明年年底完成。

  此外,運輸署一直留意大澳的交通需求,並考慮是否有需要興建一條連接大澳至東涌的沿海公路。不過,由於交通需求量不足及環境保育因素,加上現時東涌道亦足以應付往來大嶼山南面和北面的交通,至今未有足夠理據支持興建該連接路。

  政府一般會因應地區的發展去規劃交通基建。除了大嶼山北面及東北面以外,大嶼山其他地方主要作保育和休閒等用途,並不建議作大型發展,故日後是否有需要興建連接大澳至東涌的沿海公路,仍然要視乎具體的發展規劃、時間表及預計產生的交通需求等因素。

(三)根據運輸署的觀察,雖然東涌鐵路站對出的上落客點在繁忙時段較為繁忙,但東涌市中心各道路、赤鱲角南路,及機場島各道路均行車暢順。現時設有多條專營巴士路線往來東涌市中心、機場島及全港各區,照顧市民日常的生活需要。
 
  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籌備成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專責推展及管理大嶼山發展的計劃,包括在二○一七年年初為大嶼山進行整體交通及運輸研究,預計於二○一八年年中完成,主要涵蓋如何改善大嶼山區內的交通(如東涌市中心至機場島的交通網絡,及東涌至大澳的沿海公路和一條貫通大嶼山南北幹道的可行性等),在研究過程中會諮詢地區人士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至於就大嶼山興建區域性高架單軌鐵路系統的建議,可在該研究中作探討。

  發展局及規劃署現正進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當中包括研究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兩個策略增長區,並由本年十月底起作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運輸及房屋局一直有參與上述研究中有關運輸基建的規劃工作,並將予配合展開跨越二○三○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大嶼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區規劃發展所需的運輸基建,以應付新增的交通需求,回應經濟民生的需要。鐵路及策略性道路均屬龐大投資的運輸基建,必須建基於總體發展需要,顧及社會和經濟效益。政府的運輸基建規劃理念是,運輸基建和發展項目應該並行,並善用公共資源。
 
  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