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推廣閱讀文化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一九九七年起,政府向各資助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發放中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及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兩項閱讀津貼),目的是資助學校購買中、英文讀物,以協助學生培養閱讀習慣,從而提升閱讀能力。另一方面,教育局於二○一六年八月發布《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運用指引》的修訂本,當中表明該局將由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停止發放兩項閱讀津貼。資助學校每年可獲的津貼將因而減少八千二百九十八元至三萬四千四百六十八元不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每年因取消兩項閱讀津貼而可節省的開支款額為何;
 
(二)教育局在取消兩項閱讀津貼後,有何推動廣泛閱讀的恆常計劃;及
 
(三)鑑於教育局局長於本年九月二十日表示,取消兩項閱讀津貼的主要原因是學生近年的閱讀模式已大幅改變,包括較多閱讀網上資訊和電子書,有否評估在學校推廣電子學習的工作成效;若有評估,結果為何;是否掌握現時各資助中小學及特殊學校設置電子化圖書系統的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來,本局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多年來透過不同撥款讓學校推廣閱讀。「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於一九九七/九八學年開始發放予公營中、小學,以配合「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的推行,讓學校為學生購買合適的圖書,並輔以建議書目。自二○○二年教育局建議學校推行「從閱讀中學習」後,推動學生閱讀已是全校各科教師共同努力的方向。隨着時代及閲讀模式的轉變,學校普遍已能靈活地推行不同形式的校本閱讀計劃,包括網上閱讀,推廣閱讀已不限於「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提供予各教育範疇的經常開支撥款每年均有增加。本局在不斷增加教育撥款的同時,有責任檢視為學校提供的津貼,整合及理順相關資源,以確保有關安排與時並進,公帑運用得宜。事實上,兩項閱讀計劃津貼並不是學校購買圖書的唯一資助,學校可靈活運用納入「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的多項資源為學生購買圖書、多媒體閱讀材料、網上閱讀庫等,是次整合及理順的安排並不會令學校缺乏資源推廣閱讀。我們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策略推動學生「從閱讀中學習」,並根據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課程的發展,適時為學校提供所需的支援和資源。
 
  就劉國勳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本局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就「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向每所公營中、小學發放的津貼總額為八千多元至三萬四千多元。由於有關津貼已納入「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故本局沒有有關津貼的分項開支款額記錄。然而,儘管停止發放兩項閱讀計劃津貼,政府給予學校的資源並沒有減少。在二○一六/一七財政年度,中、小學及特殊教育的經常撥款相對二○一五/一六年度修訂預算已增加約十一億二千九百萬元。
 
(二)本局自二○○二年提出以「從閱讀中學習」作為課程改革四個關鍵項目之一後,一直積極推動學生閱讀,提供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只是其中一項支援措施。本局持續透過多元化策略推動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包括提供各類型的閱讀資源和各科的建議書目,以及舉辦研討會和與閱讀相關的活動等。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本局會在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中,加強中、小學跨課程閱讀、資訊素養等內容,以助推動有關的閱讀策略。此外,本年度優質教育基金於學與教範疇下其中一個優先主題為「有效的語文學與教」,學校可配合校情,考慮提交申請,推動閱讀。一直以來,本局鼓勵學校善用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城,以及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所提供的閱讀支援措施,例如網上閱讀平台、每年的「響應世界閱讀日」等,以推動閱讀風氣。
 
(三)誠如本回覆首段所述,停止發放兩項閱讀計劃津貼並非純粹由於閲讀模式的轉變,本局在不斷增加資源的同時,亦須檢視及整合相關資源,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如回覆(二)所言,我們會透過不同渠道持續推動廣泛閱讀。在電子學習方面,本局已全面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一年多,各項措施進展良好,其中為全港約一千所公營學校建立無線網絡校園的工作,已在約八成學校完成,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流動電腦裝置,在學校電子平台或互聯網,搜尋及閱讀多媒體學習資源。根據本局從不同途徑所蒐集的資料,學校普遍積極推動電子學習,並認同電子學習對學與教帶來正面效果。其中近八成學校更將電子學習作為學校發展計劃其中的一個關注項目。總括而言,學校反映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主學習能力均有所加強。在提升無線網絡基礎設施後,更多學校願意探索及採用不同的策略,以善用流動電腦裝置,如更廣泛地使用電子學習資源及電子評估等。為配合電子學習的發展趨勢,香港教育城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起,為學校提供能跨平台運作的「教城書櫃」。「教城書櫃」除可讓學生自行訂閱電子書外,亦可供學校為學生訂閱及派發電子書。「教城書櫃」提供多元化的電子圖書及學與教資源,包括各科參考書、兒童圖書、教師及家長的參考書及消閒讀物等,自推出以來,廣受學界歡迎。直至二○一六年八月底,其總訂閱量已達一百二十三萬七千本。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