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2016「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2016「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論壇致辭全文:

姜在忠社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2016「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論壇,與各位探討在新的世界經濟格局和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中,香港的金融服務可如何進行前瞻性的部署。

  很感謝今天參與論壇的各位朋友,包括很多從內地到來的朋友,以及過去一直支持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企業。今年論壇進入第六屆,跟剛才主持人說的一樣,論壇有這麼大的規模,實在很不容易,所以亦要特別感謝姜社長和他的同事,把論壇辦得有聲有色。

  大會今年以「轉型與創新」為主題,一語道中了中國經濟當前的發展形勢。我們回看二零一四年,環球經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增長放緩,習近平主席同年十一月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它主要有三個特點,首先經濟將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其次是經濟結構須不斷優化升級,使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減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最後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經濟發展。

  其後,李克強總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方向,而到今年三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更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五個發展理念,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支持經濟發展和升級轉型。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我們已經落實吸引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財資及自保中心的便利措施,以吸引「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境外財資管理中心,管理境外金融風險。

  與此同時,「十三五」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及「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及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從滬港通及兩地基金互認安排,我們看到香港的金融市場在互聯互通方面扮演的角色,在國家資本市場開放的時候,香港可以發揮「橋頭堡」或「先行者」的作用,讓企業參與市場改革開放的機會。滬港通安排至今運作非常暢順,而深港通,亦即滬港通的升級版亦很快開通,我相信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和香港跟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會再上一個台階。

  我們也期盼香港在「一帶一路」相關發展方面可以扮演角色。最近在歐洲和美國一些反自由貿易主義的聲音不斷提升,在這個時間,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貿易相通和民心相通,以及提出要鞏固自由貿易主義,實在帶來很正面的力量。香港在基建融資上尤其可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在投資、融資和法律服務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

  香港事實上已作充分準備,以配合國家以創新推動發展。香港有世界級的資訊科技設施、科研機構和人才、融資平台,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在今年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香港政府宣布推出和優化多項資助計劃,鼓勵更多私營機構投資研發和應用科技,並將本地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服務。今年預算案同時宣布一系列措施,在宣傳、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和資金等各方面積極推動金融科技,我絕對有信心在各界的配合下,金融科技可以有長足的發展。

  最後,香港憑藉豐富的經驗及成熟穩健的金融平台,我相信一定能繼續做好國家金融創新及人民幣對外開放的「試驗田」角色,配合國家通過「轉型與創新」,應對「新常態」所帶來的挑戰。

  謝謝各位!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