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防止鐵路風化案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警方於今年首半年接獲在鐵路警區轄下範圍內發生的非禮和「偷拍裙底」罪案的舉報分別有65宗及55宗。該等數字均較去年同期上升逾兩成,而最年輕的疑犯只有13歲。警方指出,犯案人主要選擇在人多擠迫的車廂、月台及扶手電梯犯案。有市民指出,港鐵列車車廂因乘客量上升而越來越擠迫,令犯案人有機可乘,他們因此建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應試行在某些時段把部分車廂設定為只限婦女、幼兒、長者及傷殘人士使用的車廂。然而,港鐵公司以此舉可能構成歧視,以及車廂設計和人手調配等困難為由,拒絕實施有關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鐵路警區每年接獲風化案的舉報宗數,並按受害人的性別及年齡、犯案人的性別及年齡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當局在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港鐵公司會考慮為未有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列車車廂加裝該系統,當局是否知悉現時是否所有列車車廂已安裝閉路電視系統;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港鐵公司為所有列車車廂安裝該系統的時間表為何;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參考日本及台灣等地區設置婦女車廂的經驗;若有參考,詳情為何;若沒有參考,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檢討港鐵公司打擊風化案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港鐵網絡的保安是由警務處鐵路警區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負責。多年來,雙方一直緊密合作,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雙方亦不時檢討措施成效,防止及撲滅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包括非禮罪行),以保障乘客安全。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資料,過去五年,鐵路警區每年接獲風化案的舉報宗數,並按受害人的性別及年齡、被捕人的性別及年齡列出分項數字,載於附表。
 
(二)在合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下,港鐵公司在車站範圍及列車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主要目的,是配合鐵路服務的日常營運需要,例如監察人流、適時為乘客提供協助及處理突發事情等。於列車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是在乘客於有需要的情況下啟動通話器時,車長可以即時透過閉路電視系統了解車廂內的情況,以盡快提供協助。同時,閉路電視系統有助防止及打擊罪案。無論如何,若乘客發現有人於車廂內作出非法行為,應盡快報警,或與港鐵職員聯絡,以便他們盡早通知警方跟進。
 
  港鐵公司表示,現時所有西鐵線、馬鞍山線及迪士尼線的列車,以及部分東鐵線、觀塘線列車及輕鐵車輛均已裝置閉路電視系統。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七月已批出合約,購買93列列車,全面取代現時行走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的第一代列車。這些新列車將配備閉路電視系統,並預計於二○一八年底開始陸續投入服務。此外,港鐵公司為新鐵路項目購入的列車亦會配備閉路電視系統,當中包括南港島線(東段)的新列車,以及為配合沙田至中環線「南北走廊」通車而於二○一八年起陸續更換的東鐵線新列車。同時,港鐵公司於本年七月落實購入的40輛輕鐵車輛(當中30輛將取代現時的第二期輕鐵車輛),亦將配備閉路電視系統,首批新輕鐵車輛預計可於二○一九年投入服務。
 
  至於未有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列車,港鐵公司將會於日後為列車進行翻新工程時,考慮加裝閉路電視系統。
 
(三)港鐵公司有參考一些海外經驗,但基於下述原因,認為不宜在港鐵網絡設立女性專用車廂:
 
(i)港鐵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提供最頻密服務的鐵路系統,每日處理超過8 100班次。在繁忙時間,尤其在轉線車站,月台普遍出現人潮,港鐵服務約每兩分鐘一班。任何專用車廂的設置均會對乘客人流管理造成影響(例如乘客須前往月台指定位置候車);
 
(ii)由於港鐵大部分列車車廂設計是開放式的,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後,會減低乘客來往車卡之間的靈活性;及
 
(iii)在決定是否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時,亦須考慮是否需要同時設立男性專用車廂以確保兩性得到平等待遇的問題,以符合現行《性別歧視條例》。
 
  不同城市的鐵路系統會因應不同的營運環境及因素(包括車站及車廂空間、客流等),採取不同的營運模式。事實上,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亦非國際間普遍的做法。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地方的鐵路系統設有女性專用車廂。而以台灣經驗為例,據當地媒體報導,台灣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出現執行上的實際困難,職員往往難以阻止男乘客進出女性專用車廂。
       
(四)為防止鐵路非禮罪行,港鐵公司已在車站張貼海報,加強宣傳防止非禮罪行信息,並鼓勵乘客不要啞忍,當遇事或發現有非禮罪案發生時,要挺身而出盡快報警,或通知車站職員。港鐵車站職員均已接受適當訓練,以協助警方打擊罪行。此外,港鐵公司與鐵路警區亦有定期召開防止罪案會議,交換最新罪案趨勢及情報,商討針對性策略打擊罪案,並會與警方合作舉辦宣傳活動(包括每年定期舉辦的反罪惡宣傳活動),提高乘客的防罪意識。附表的個案數字亦顯示,鐵路警區接獲風化案的舉報宗數整體平穩,二○一三至二○一五年間甚至有所下調。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