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處長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簡報會上的開場發言要點:
 
  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簡報會。過去幾天傳媒對新航管系統有不同的報道,雖然我們已經努力講解,亦有發放新聞稿澄清,但仍存有一些誤解,亦有些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的片面意見,所以我們希望直接向大家講解,釋除疑慮。
 
  稍後,助理處長(航空交通工程服務)胡志光會介紹新航管系統的功能、性能和設計,助理處長(航空交通管理)李國柱會講解空管人員為系統過渡所接受的培訓和考核情況。最後會回答大家問題。
 
  首先,我想再強調,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委聘的海外獨立顧問NATS(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已確認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安全、穩定和可靠,而民航處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亦已準備就緒。有關NATS的報告已上載至運房局及民航處的網頁。
 
  新航管系統由十一月十四日啟用至今,差不多一星期,運作一直非常暢順,每日處理超過1 800班航班,航班沒有因為系統過渡而帶來任何延誤。在此,我想多謝民航處所有員工,特別是空管及電子工程同事,一直以來辛勞工作。
 
  根據獨立顧問NATS的經驗,鑑於航管系統是比較複雜的電子系統,即使我們同事盡了最大努力,全面運行初期仍有機會出現一些特殊的情況。民航處亦已制定程序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可有效處理不同運作情況,保障航空安全。
 
  所有新航管系統啟用後,都需要些時間作進一步微調或優化,以配合本地航空運作需要,這是正常做法。其實在舊系統啟用初期,亦經過同樣的過程。
 
  舊系統已用了接近二十年,我們需要一個新系統以應付未來航空交通的增長。新系統的自動化功能比現有系統優勝許多,可滿足日益嚴謹的航空安全要求。新航管系統投入運作後,將大大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民航處處長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