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就《管制計劃協議》及兩家電力公司的電費調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管制計劃協議》),其實現在談到甚麼地步、有甚麼進展?另外,會否在協議內加入條款限制兩電在機組上的投資,避免過分投資會增加電費?
 
環境局局長:你後面的問題不是在每年年底的電費調整考慮之內,是另外有機制處理。現時我們收到兩電每年電費調整的申請,政府和我們相關的顧問正嚴謹地根據相關機制檢視,暫時未有結果。
 
記者:預計是會加電費還是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我想暫時是言之過早。
 
記者:第二個問題關於天然氣機組方面,有團體擔心未來他們(兩電)需要投資更多在興建機組上,由於是和電費掛鈎,變相未來數年是否會不斷加電費,如何可以限制?
 
環境局局長:這可以從兩個角度討論。在早前我們向社會諮詢電力市場未來如何發展,以至使用甚麼燃料組合發電時,其實社會都是用比較平衡的態度去支持,即是我們需要穩定、安全的電力供應,同時要關顧環保,包括較佳空氣質素,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同時價格要在可承受的程度,所以是一個綜合考慮。大家亦明白香港以至其他國際城市都要減少燃煤發電,這方面社會是需要付出和投放資源,這是個大趨勢,大家要理解電費會有上升壓力,如果我們要用更潔淨的能源等等,同時大家都理解現時政府正和兩電商討未來的《管制計劃協議》,當中都會因應香港以至整體全球投資環境,如何調整包括回報率等方面的數字。這裏有些能夠幫助減少電費的空間,但同時亦要理解我們要投放更多資源令環境有所改善,包括應對氣候變化,以至改善空氣(質素)。因此最終對電費有甚麼影響,暫時是言之過早,但大家要明白這是個綜合平衡的考慮。
 
記者:想問局長兩電現時正部署投放更多投資在發電機組上,始終利潤是會和固定投資掛鈎,政府會有甚麼措施制衡他們?
 
環境局局長:減煤發電、增加更多潔淨能源發電,包括天然氣,這是社會整體要理解和支持的方向。而且現時很多舊的(燃)煤機(組)已屆退役期限,是自然(因素)也好、是根據環保政策也好,社會是支持它們退役。用新機代替舊機,是基於很多歷史背景原因而發生的事。《管制計劃協議》正正是個基礎和框架,讓社會和兩電如何能平衡各方面的考慮,包括有這些投資的時候,如何做到既環保,又穩定,又安全,同時價格要在社會能承受,或是覺得合理的價錢,所以是個整合的考慮。同時我們在早期諮詢時,大家其實都能預見這些轉型,所以當時我們搜集民意時,社會都給予很多意見,如何在結合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時,包括是否期望兩電有新舉措,例如怎樣協助社會節能慳電,或是某程度支持增加可再生能源等等。這些都是綜合的方法,令兩電整體的運作做到平衡的目標。
 
記者:在《管制計劃協議》內,除降低回報率外,會否討論濫收燃料費的問題,政府會如何處理?
 
環境局局長:在處理類似燃料費在過去不同時候有升有降,如何能有更好的方法去貼近最近社會的情況,當時在諮詢時我們都聽到相關的民意,亦會在未來的《管制計劃協議》中盡量結合,在適當時候可以公布。
 
記者:大致會怎樣做?
 
環境局局長:我想暫時是言之過早。謝謝。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