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歐洲聯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系統對話會議探討深化雙方關係
****************************
  歐洲聯盟(歐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昨日(歐洲中部時間十一月十七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十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會議是一個高層會議,讓歐盟和香港特區政府加深相互了解和確保整體雙邊關係的一致性。

  會議由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總監古納維剛和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沈鳳君共同主持。雙方就多個議題進行討論,回顧近期的合作成果,以及確定進一步合作的範疇。

  古納維剛歡迎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並指出歐盟與特區政府的良好關係。歐盟和香港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量以及直接投資額,足以證明兩地的緊密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在二○一五年,歐盟繼續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商品和服務貿易額達720億歐羅(6,190億港元)。歐盟亦是香港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香港則為歐盟的十大投資者之一。  

  古納維剛說:「香港會繼續擔當關鍵的角色,作為歐盟公司和投資者在區內的樞紐。香港的自由、法治及透明度,是其重要資產。」他補充說:「歐盟是香港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並於香港設有超過二千家公司,歐盟作為持份者,關注香港的未來,並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的發展。」

  沈鳳君說:「香港會繼續與歐盟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緊密合作,維護香港和歐盟的經濟利益。我們重視和歐盟長久而穩固的聯繫,並準備與歐盟加強多方面的合作,包括雙邊貿易和投資、財經和海關等事務。」

  雙方在會上互相介紹最新的經濟情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的倡議,並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的前景交流意見。香港代表向歐盟代表簡介了香港財經事務的最新發展,例如就擬議的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進行立法工作的最新發展;《稅務條例》的修訂,以釐清銀行為遵守《巴塞爾協定三》資本充足要求所發行監管資本證券時的稅務處理;《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的通過;以及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的事宜。香港代表團亦向歐盟代表簡介了香港落實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的最新進展,以及香港計劃擴展與其稅務協定夥伴(包括當中屬歐盟成員國的夥伴)進行自動交換資料的網絡。

  歐盟方面向香港介紹了歐洲的最新發展,強調歐洲對香港在內的世界各地經濟運營商和投資者,仍然具備吸引力。「歐洲投資計劃」提供了良好的投資機會,計劃詳情載於歐洲投資項目的網站。其他最新情況包括金融法規的發展,尤其是建立銀行聯盟和資本市場聯盟。就二十國集團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提出有關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的措施,雙方亦向對方介紹落實情況。

  第十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歐盟和特區政府就促進歐盟的肉類和肉類產品出口的措施達成了共識,有關措施快將實施。雙方會繼續就食物安全和衞生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此外,雙方歡迎歐盟和香港在知識產權海關執法合作試點項目取得的成果。雙方亦重申,會繼續按「歐盟—香港行動計劃」聯手打擊冒牌產品,並同意繼往開來,保持緊密合作。在海關合作事務方面,雙方亦就「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互認安排的下一階段工作進度達成共識。

  歐盟和特區政府就重點議題交換意見,如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後,雙方就應對氣候變化採取的工作。雙方亦會共同努力打擊野生動物走私活動。

  有關香港現行政府採購事宜的監管制度,雙方就其運作交換意見,亦同意探討加強合作的範疇。

  雙方同意加強在世界貿易組織內及諸邊貿易協定上的合作,以期就各項進行中的議程包括《環保貨物協定》及《服務貿易協定》,達致成果。

  最後,歐盟和特區政府同意加強兩地人民的聯繫,尤其是在學術合作、學生交流,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範疇。

  歐盟與香港特區政府會透過現有渠道保持密切聯繫。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