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沙田至中環線(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沙中線的超支情況……現時就說超支二百億,其實這個情況是否因為政府監管出現問題,還是港鐵自己內部出現了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這個數字我不知道它的基礎是怎樣,所以我不評論。我們從港鐵公司了解,他們仍然需要時間詳細看看整個沙中線項目最後有關於費用方面的估算。他們一直跟政府說,需要等待明年稍後時間才能完成這個評估,因為這個項目的施工期比較長,仍然面對很多不同的變數。我們知道沙中線因為一些原因是會超出原本的成本估算,第一,土瓜灣站工程的過程中,發現到一些考古的遺址等等,因為遲了整整一年,已經超支四十一億(元)。這個在很早時候社會上已經知道,立法會亦知道。另外,灣仔北由於交(還工)地延遲了,而為甚麼會延遲呢?因為曾經在海裏發現一些金屬物品,這亦引致有開支的增加。另外何文田站、金鐘站工程所產生的一些可能對費用方面的壓力,還有會展站上蓋會有多一些發展,這些全部都是因素。具體對工程本身費用的影響,的確我們要等待港鐵公司完成評估,它要提交給政府,而政府亦有我們的監(察及)核(證)顧問檢視它提交的資料。到今天我們未收到有關的資料,因為港鐵公司仍然在進行評估。至於路政署對它的監管,事實上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每一季都有報告提交給立法會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不論是政府方面也好,還是港鐵公司,都接受議員各方面的提問,所以任何有關工程進展遇到的困難,都是比較高透明度地向社會交代。
 
記者:但上一次和港鐵公司做這個匯報是何時?當時對方有否提及到開支方面?現時對於二百億這個估算,雖然你說不知從何而來,但是這個情況是否值得擔憂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去揣測任何這些數字。不過大家應該知道,因為當時都有報道,在今年港鐵公司股東大會有周年報告,報告內都有提到沙中線項目的估計費用較原先估計超出許多,但具體程度或者原因,當然要等待港鐵公司完成評估。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