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下一個三年期牌照的特別協助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下一個三年期牌照(二○一七至二○二○年)的特別協助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一)現行的三年期牌照將於明年中到期。我們在今年四月已向本事務委員會匯報了政府向六條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的中期檢討結果。為了確保渡輪服務在現行牌照期於明年中屆滿時得以順利延續,委員會贊成政府與兩個營辦商透過直接磋商商討續牌條件。
 
  政府與渡輪營辦商就二○一七至二○年下一個三年牌照期的商討已經完成。有關續牌的安排,詳見今日的會議文件,要點有四項:
 
(一)有關離島航線乘客量基本平穩,增長空間不大(註二),若沒有政府的特別協助措施而又不提高票價的話,營辦商將會於下一個牌照期內錄得嚴重虧損。若單靠提升票價以達到收支平衡,營辦商須大幅提高票價約三成。為紓緩加幅,政府會繼續向營辦商提供特別協助措施。而且為鼓勵營辦商引入新船或優化服務、設施或設備,政府建議加入一個新項目,即發還半數上述資本投資的折舊開支。我們預計,下一個牌照期的特別協助措施所需款項約為四億一千萬元,比現行牌照期約一億九千萬元的款項,大為增加。除因新增的折舊費項目,增加補貼主要是為應付不斷上升的營運成本,以盡量減輕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
 
(二)即使政府大幅增加補助,渡輪營辦商的經營成本大幅上升仍然對票價構成壓力。特別協助措施的基本政策考慮,是政府透過措施減輕加價壓力之餘,渡輪乘客,一如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亦須適度承擔票價責任。經審慎考慮,政府打算批准六條航線加價平均約4%,於二○一七年新牌照期開始時同步生效。六條航線上一次加價,已是二○一四年年中,當時的票價加幅約為5%至6%。兩次加價相距三年。建議的票價加幅低於同期7.4%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估算累計增幅。
 
(三)按營辦商就下一個牌照期各項主要收入及營運成本作出估算,其估算盈利率約為6%,低於第一個牌照期(即二○一一至一四年)約為7%的盈利率以及現行牌照期首十八個月的實際盈利率。就現行牌照期的首十八個月,新渡輪和港九小輪與乘客分享「額外盈利」後的實際盈利率分別約為7.5%及13.5%。鑑於油價可能的波動、渡輪業務的經營環境普遍困難,以及營辦商需要持續改善員工薪酬待遇等,政府聘用的財務顧問認為上述估算的盈利率算合理。但我必須清楚說明,有關的估算盈利率既非盈利保證,亦非盈利上限,只是作為評估營運財務可行性之用。
 
(四)下一個牌照期會沿用在上次(即今年年初)中期檢討時所設立的利潤分享機制。若營辦商錄得超出續牌時估算盈利率的盈利,營辦商會透過票價優惠,與乘客對分「額外盈利」。
 
  主席,政府將於二○一七年初就下一個三年牌照期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所需約四億一千萬元的特別協助措施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得到本事務委員會的支持。
 
  此外,文件也提到,政府需時觀察加入了折舊開支補貼及利潤分享機制的實質作用。我們會在下一次的中期檢討,即二○一九年上半年,一併檢視特別協助措施是否維持渡輪服務質素及財務可行性的最佳長遠營運模式,以及延長牌照期的事宜。文件第19至22段交代了一些不同的構思。
 
  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以外,還有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三)。在研究六條航線的長遠營運模式時,我們會一併處理另外八條航線是否也應得到政府的補助。政府會按公帑須使用得宜的基本原則,考慮八條航線各自的情況,包括是否有替代的公共交通服務、它們的經營環境、財務狀況、載客量等等。我們也要仔細研究,適用於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的利潤分享安排可如何適用於另外八條航線,和需否整合或統一八條航線現時長短及期限不一的牌照期。屆時我們必定會再諮詢立法會的意見。
 
  主席,我及我的同事樂於回答委員的提問。
 
註一: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營辦的航線:
(一)「中環-長洲」;
(二)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
(三)「中環-梅窩」航線。
由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屬公司營辦的航線:
(四)「中環-坪洲」;
(五)「中環-榕樹灣」;及
(六)「中環-索罟灣」航線。
 
註二:六條航線平均每天載客人次(括號內為按年升幅數字):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1.     中環-長洲 25 244 25 767
(2.1%)
26 315
(2.1%)
2.     橫水渡(坪洲-梅窩-芝麻灣-長洲) 990 1 049
(6.0%)
1 059
(1.0%)
3.     中環-梅窩 5 722 5 793
(1.2%)
5 865
(1.2%)
4.     中環-坪洲 6 072 6 571
(8.2%)
6 860
(4.4%)
5.     中環-榕樹灣 8 989 9 021
(0.4%)
9 111
(1.0%)
6.     中環-索罟灣 1 173 1 224
(4.3%)
1 257
(2.7%)
 
註三: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包括:
(一)「香港仔-長洲」;
(二)「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
(三)「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
(四)「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
(五)「愉景灣-中環」;
(六)「愉景灣-梅窩」;
(七)「馬灣-中環」;及
(八)「馬灣-荃灣」。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