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巢國明副會長、「友商有良」計劃籌委會主席劉定志先生、各位商會代表、各位嘉賓、朋友:

  致力推動企業--特別是本地的中小企--聘用本地大專院校的應屆畢業生,向他們提供實習、培訓及工作機會的「友商有良」計劃,乃是七年前由我和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攜手推展。因此,每次參與計劃的嘉許禮時,我也感到分外高興和親切。

  首先,我感謝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以及所有參與計劃的商會、企業、機構和院校,對推動青年人就業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友商有良」計劃為新入職場的大專院校應屆畢業生,提供寶貴的實習、培訓及工作機會,作為推動他們投身職場的「助力」,為他們缺乏工作經驗的履歷注入一支「強心針」。計劃同時讓僱主得以為公司的團隊注入青年人才,從而帶來新思維和培育年輕一代的難得經驗,更體現企業和僱主的社會責任心,創造多贏局面。

  我欣悉計劃於去年,獲得近四百間企業的參與,聘用逾3 500位實習生或正式僱員,其中2 292位更是青年人,反映計劃廣受年輕人及持份者歡迎。

  人才培訓對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至為重要。政府致力推行不同的計劃,以照顧不同學歷和才能的青年人的就業需要。

  例如勞工處推行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幫助青年人認識自我和職業志向,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計劃發展至今,已有接近22萬青年人受惠,他們之中有部分繼續升學,亦有超過七成成功就業,成績令人鼓舞。

  僱員再培訓局自二○○七年十二月起,將服務對象由30歲或以上及學歷在中三程度或以下的本港居民,擴展至15歲或以上、學歷在副學位程度或以下的人士。現時,再培訓局為不同背景的青年人提供專設課程,協助青年人重新啟動對學習及進修的意欲,讓有志求職但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獲取職業技能培訓以及就業跟進服務。職業訓練局於二○一一年年底起,推出見習培訓計劃,讓15歲或以上青年在服務行業邊做邊學,一方面接受僱主提供的在職培訓,同時亦接受職訓局提供的職業教育課程。

  為加強對持有高等學歷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包括本地大專生、於海外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大專生、有興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學歷/專業人士,勞工處將於今年年底前推出一個專題就業資訊網上平台。這個名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旨在讓高等學歷求職人士了解香港勞動市場的情況,及透過這個新設的專題網頁搜尋和申請合適的職位空缺。

  本屆政府亦致力加強青少年朋友對自身職志形貌的認知和生涯規劃意識的培育,讓他們及早裝備自己,以協助他們更佳地從校園的環境過渡至職場。

  凡此種種,一再說明政府對青年培育、培訓和青年就業的關注。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日所有獲嘉許的商會、企業、機構和院校,並祝願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