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利馬時間十一月十七日)在秘魯利馬出席第二十八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天我來到利馬出席第二十八屆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這個會議為期一天半,已進行了半天的討論。今天的討論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出席會議者皆為經貿部長,每位部長也有發言,大家均非常支持自由貿易和投資的發展和推廣,對於反全球化或貿易保障的一些措施,包括非關稅的保護措施的增加亦表示關注。大家一致認為,應該大力推廣自由貿易和投資。今日整體而言是圍繞這個課題討論的。
 
  傳統而言,APEC(亞太經合組織)對推廣自由貿易不遺餘力,很多不同的貿易措施都是在APEC部長級會議中孕育出來,可說是一個很好的孵化器。今天亦探討了很多下一輪的貿易課題,包括電商發展、互聯網經濟和服務貿易等,是比較廣闊的貿易課題。
 
記者:請問有否具體討論特朗普當選之後,因他是個反貿易自由化的象徵,會否對APEC未來推動一些貿易協議有些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天的討論中,有個別部長提及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或者在選舉中個別候選人對於貿易的看法,增加了一些不明朗的因素;但整體而言,部長們都是一致同意推動自由貿易談判,特別是在多邊的框架內推動自由貿易。
 
記者:可否談多一點美國代表方面有些甚麼回應,新任美國總統當選人表明他不會再推動TPP,想問一問美國代表的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關於他的詳細發言內容,你需要參考他的transcript(發言紀錄)。我記得他談及個人對於過往在這些談判中的感受,當然他是支持自由貿易的,亦因為選舉之後新一屆政府有人事變動,他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出席這個會議。
 
記者:是否有一些不明朗因素影響香港?是怎樣影響?政府會如何應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的發言中,主要圍繞香港本身的經驗,表達自由貿易對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在何處。我留意到與會者認為,一般在推介自由貿易方面的工夫做得不足。各個經濟體系中,也需要讓人知道自由貿易的推動會增加就業而非減少就業。就簽署貿易協議後對自己國民的推廣,這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大力度。
 
記者:關於中國倡導的亞太自由貿易區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大家表達的意見是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同意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發展,應該更加具體將之實現,大家會爭取明年就亞太自由貿易區作出報告。
 
記者:TPP告吹會否反而有利亞太自貿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其實有不同說法。在自由貿易的談判中,很多人對亞太自由貿易區如何組合有不同意見,以往的討論也有提及TPP和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亦有其他不同的說法。整體而言,如何達致亞太自由貿易區,需要更詳盡的討論。今次部長們同意就這個課題,明年大家去作一個報告。
 
記者:有沒有談及中國倡議的RCEP?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記憶所及,今天對於RCEP的討論不太多。
 
記者:FTAAP二〇一四年的研究報告希望在下年可以通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FTAAP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大家是同意的。但如何達致FTAAP,還有很多不同看法。大家在現階段是探討這些不同方案,去達致這個自由貿易區。
 
記者:希望下年有一個最終回(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爭取明年作出一個報告。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三)今日(利馬時間十一月十七日)在秘魯利馬出席第二十八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在全體大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