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致辭全文:

余國春主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委會執行主席)、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郁慕明主席(新黨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林軍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陳德銘會長(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蔣作君副秘書長(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宋哲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岳世鑫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孫必達先生(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一生致力於振興中華,奔走世界各地,冒險犯難,領導了多次革命起義,結束了我國兩千年來的帝制,建立了不朽功勛。中山先生提出的民族、民權、民生「三民主義」,為建設現代中國奠下堅實基礎,而他對天下為公、和平博愛的畢生追求,更是值得每一個中華兒女崇敬和學習。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全國各地及海外華人都舉辦了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香港是中山先生就學的地方,也是他策劃革命的重要基地。因此,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都舉辦了多項活動,紀念這位一代偉人。過去幾個月,在香港各界組成的籌備委員會積極統籌下,香港五十多個社團由四月份開始陸續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學生遊學團、學生交流團、圖片展、徵文比賽、畫畫和剪紙作品展、大型音樂會、青年領袖論壇,以至今天的紀念大會,這些活動得到了兩岸三地各個單位和民眾的全力支持。我十分希望香港廣大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能夠通過這些活動了解中山先生的奮鬥歷程和偉大事功。

  今天的紀念大會是「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系列活動」的壓軸活動,規模龐大,邀請了一千二百名內地、台澳和海外嘉賓蒞臨,包括孫中山先生的後人孫必達先生,讓世界各地的華人交流互動,延續中山先生團結民族的偉大理想。大會也播放了紀念短片,我們還有青年學生更會表演詩歌朗誦,表達他們對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傳承愛國薪火。

  我在這裏衷心感謝籌委會、所有參與單位和社會熱心人士,舉辦一系列極具意義的紀念活動,讓四海華人一起緬懷這位革命先烈。中山先生誕辰後一個半世紀,經過幾代中國人民的努力奮鬥,我們終於擺脫了貧弱落後,國家的建設也取得非凡的成就。我期望香港市民和全球同胞一道秉承中山先生的遺願,共同為振興中華繼續奮鬥,為民族的偉大復興寫下光輝的新篇章。

  謝謝各位。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示(前排左起)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委會執行主席余國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岳世鑫、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蔣作君、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林軍、新黨主席郁慕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宋哲、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孫必達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