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新界西聯網病床供應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政府於去年宣布,將會在未來十年投放2,000億元進行公立醫院發展計劃,以應付日益增長的醫療服務需求。儘管公立醫院的病床總數在該發展計劃下會增加5 000多張,但新界西醫院聯網(新西聯網)未能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新西聯網的服務地區人口/普通科病床比例,以及該比例與全港整體比例如何比較;當局有否估計新西聯網需增設多少張病床才可使兩者一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醫院管理局有否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增加新西聯網的病床數目;如有,(i)各類病床的新增數目、(ii)該等數目與其他聯網的相關數目如何比較,以及(iii)以何準則決定各聯網的新增病床數目;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新西聯網轄下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過去各項發展計劃所規劃新增的各類病床數目;該等病床現時是否已全數如期投入服務;如否,尚未投入服務的病床數目及有關原因為何;當局有否措施確保各公立醫院發展計劃完成時,規劃新增的各類病床全數如期投入服務;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有關新界西醫院聯網病床供應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聯網的劃分主要是一項行政安排,目的是為聯網內醫院的運作訂立明確的管理機制,以助不同臨床服務的整合,促進彼此間的協作。
 
  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人口增長、人口結構變化、醫療科技發展、人手供應、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以及有關社區的服務需求等,地區人口只是眾多相關考慮因素之一。此外,病人可以按需要在其居住地區以外的醫院接受治療,而某些專科服務亦只由部分醫院提供,因此部分聯網及其所設病床須為全港病人提供服務。基於上述原因,各聯網按每1 000地區人口計算的普通科病床比例會存有差異,而該等差異與各聯網的服務水平並無直接關係。
 
  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五年中的人口估算數字,新界西聯網所服務的地區人口約為111萬8千。而截至二○一五年三月,新界西聯網的普通病床(包括急症及康復病床)合共有2 326張,按每1 000地區人口計算的普通病床(包括急症及康復病床)比例為2.1,而醫管局醫院整體比例則為2.9。同時,新界西聯網所服務的地區65歲或以上的人口約佔該地區總人口的12%,與全港整體65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15%)為低。
 
(二)醫管局規劃和發展各項公營醫療服務及設施時,會考慮各項相關因素,例如各區人口結構的變化、服務使用量、服務模式的改變等,以綜合推算未來的服務需求,包括對病床的需求。由於各聯網的情況不同,因此不宜直接比較各聯網的新增病床數目。
 
  就新界西聯網而言,醫管局已在硬件方面作好規劃,繼續擴展及提升新界西聯網的醫療服務,當中包括在二○一七年起逐步啟用新建成的天水圍醫院、繼續擴展博愛醫院的服務及進行屯門醫院的改善工程,該等工程足以增加約500張病床。聯網會定期監察和檢討服務需求,透過周年計劃向醫管局總部申請撥款,及因應人手供應,落實工作計劃。
 
(三)新界西聯網每年均會因應各項發展計劃所新增的設施,並視乎區內服務需要,制定年度計劃。該聯網轄下的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在過去數年增設的病床,已按年度計劃悉數啟用。有關新增病床資料表列如下︰
 
  新增病床數目
屯門醫院 博愛醫院
2013/14 78 40
2014/15 14 38
2015/16 8 114
總數 100 192

     新界西聯網會按照年度計劃繼續增設病床。在二○一六/一七年,該聯網將開設109張病床。此外,新界西聯網會因應服務需求、人手及其他資源配套,逐步展開聯網的其他設施和服務。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每年透過周年規劃,按照實際運作情況和服務需求,計劃每年新增投入服務的病床數目和分布。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