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中環——長洲」渡輪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到長洲的遊人絡繹不絕,例如今年復活節假期首日便有多達60 000人前往長洲。有不少長洲居民向本人反映,由於中環——長洲航線的渡輪在繁忙時間和長假期經常爆滿,他們往往需等候數班渡輪才可登船,對他們造成莫大困擾。此外,渡輪的衞生情況欠佳。該等長洲居民因此建議當局實施居民和非居民分流登船的措施,以方便他們出入長洲。他們又指出,長洲碼頭有需要擴建以應付大量乘客,而且碼頭附近地方需重新規劃,以紓緩遊人與單車爭路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中環——長洲航線每月的載客量為何;
 
(二)過去五年,當局每月接獲多少宗有關中環——長洲航線渡輪服務的投訴,並按投訴內容(例如渡輪班次太少及渡輪衞生情況欠佳)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本年的聖誕假期即將來臨,當局會有何措施避免長洲居民在假日與遊人爭先恐後乘搭渡輪的問題重現;有何長遠措施確保長洲居民在假日不用過於費勁便可乘搭渡輪出入長洲;
 
(四)當局會否考慮上述分流登船的建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在未來五年有否計劃擴建長洲碼頭,以增加渡輪停泊位,以及重新規劃碼頭附近的單車停泊處;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中環——長洲」航線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新渡輪)營運。根據營辦商的記錄,在今年復活節假期期間(即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中環——長洲」航線(雙向)平均每日乘客量為約43 000人次,較平日乘客量為高。過往幾年復活節假期亦曾出現類似情況,但每年的乘客量則各有差異。在今年復活節假期,新渡輪合共加開了(雙向)81班額外航班疏導乘客,較原來時間表編排的班次增加了26%的航班服務。雖然在繁忙時段有快速船航次出現滿座情況,但未能登船的乘客均可登上下一班航班。此外,運輸署在今年多個長假期(包括清明節、勞動節、長洲太平清醮)及暑假周末進行的實地調查結果顯示,新渡輪在假期時有因應乘客的需求量而提供額外的班次,在最繁忙的時段平均約每十五分鐘已有一班渡輪接載乘客前往/離開長洲。雖然在繁忙時段有快速船航次出現滿座情況,但未能登船的乘客均可登上下一班航班。因此,該航線的服務大致而言可滿足乘客需求。
 
  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四)「中環——長洲」航線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間每月的乘客人次載於附件一。
 
  公共交通工具向公眾開放,在一般情況下,登上交通工具的先後是按乘客輪候次序而非按其居住地點。然而,政府留意到「中環——長洲」渡輪服務的乘客需求模式比較特殊,假日的乘客需求量普遍較平日高出約30%,而且當中約有50%的需求量集中在繁忙時段出現。這情況對經常需要在假日進出長洲及中環的當地居民,特別是上班的人士,的確會帶來不便。
 
  現時,新渡輪為經常乘搭「中環——長洲」渡輪服務的乘客提供月票選擇,這票種為須經常往返長洲及中環的乘客帶來方便及票價優惠,亦最能切合長洲居民的需要。因應地區人士的要求,並經與相關部門及營辦商商討後,運輸署建議試行在指定的假日,於長洲渡輪碼頭及中環五號碼頭,為高速船服務設立月票通道,並於一年後檢討安排。具體來說,新渡輪會於上述兩個碼頭的高速船入閘位置,調整其中一部八達通入閘機的軟件,使該閘機在指定的日子可切換為只供月票乘客使用的閘機,而在非指定的日子則維持現狀供持任何票種的乘客使用。此外,這兩個碼頭會加設圍欄及排隊設施。使用月票通道的乘客可直接經月票閘機進入候船室。月票通道基本上能涵蓋受假日乘客量高及集中的特殊情況影響的上班人士。經諮詢離島區議會後,運輸署會循於每個周末及公眾假期實施月票通道的方向與營辦商商討實施細節。
  
  運輸署已要求新渡輪展開落實月票通道所需的收費系統軟件提升工作,以盡快實施建議。新渡輪初步預計需時九至十二個月完成軟件提升工程,預計月票通道可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啟用。在此前期間,包括今年聖誕節及明年復活節等長假期,運輸署會要求新渡輪一如過往,在資源許可下盡可能調派後備船隻加開額外航班,以疏導乘客。此外,運輸署亦會要求新渡輪加派人手在碼頭內維持秩序,並要求警方在長洲碼頭及中環五號碼頭外加強巡邏及在有需要時維持碼頭外排隊的秩序。
 
  乘客亦可按需要乘搭自二○一五年八月開始,由翠盈船務有限公司營運的「香港仔——長洲」持牌渡輪服務往來長洲。
 
  過去五年運輸署接獲就「中環——長洲」航線渡輪服務的投訴數據見附件二。至於劉議員要求按投訴內容劃分的分項數字,由於翻查及擬備資料需時,我們會待運輸署整理資料工作完成後另行書面回覆立法會。
 
(五)二○一五年政府就長洲渡輪碼頭進行了一次全面翻新及改善工程,當中包括改動碼頭內的間格以增加候船室的空間、加設通風系統,以及於碼頭外加建懸臂式上蓋。與此同時,我們亦留意到近年長洲渡輪碼頭使用量的確有所上升,尤其是在假日及公眾假期有較多旅客使用該碼頭。運輸署會聯同其他部門就是否有需要透過擴建或其他合適的方案優化長洲渡輪碼頭作初步研究。
 
  運輸署已於二○一三年在長洲渡輪碼頭附近可用的空間增設了約400個單車停泊位。運輸署明白長洲居民對單車停泊位的需求殷切,並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地點,例如在稍為遠離長洲碼頭的地點提供更多單車停泊位。運輸署亦會考慮其他增加單車停泊位的措施,例如將現時的單層單車停泊位轉為雙層泊位,以增加整體單車停泊位的數目。雙層單車泊架正於新界一些地方試用當中,預計明年年初完成試驗。若結果滿意,運輸署會考慮在包括長洲在內的其他地方使用。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