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觀塘線延線通車後對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設有何文田站和黃埔站的觀塘線延線(延線)已於上月二十三日通車。據悉,運輸署已評估延線啟用後對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並為有關地區內各種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制訂重組方案,以提升其營運效率及加強它們的相互協調。然而,有居民擔心重組方案會減少專營巴士、紅色小巴及專線小巴服務的路線及班次,對一直依賴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居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運輸署在制訂上述重組方案時,有否就延線通車一年後有關地區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訂明確切安排;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涉及的路線、往返地區、受影響的乘客數目,以及各項安排的落實日期(按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種類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二)運輸署在制訂上述重組方案時,除了相關的區議會外,有否諮詢地區團體及街坊組織;如有,有關團體/組織名稱、相關會面的日期、地點及出席人數;運輸署從該等團體/組織接獲的意見為何,當中有哪些建議最終獲接納;如沒有諮詢,原因為何;
 
(三)運輸署會否評估延線的通車在首個月對有關地區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分流所起的效用;如會,詳情為何,以及當中會否包括每日乘搭延線的乘客人數;
 
(四)運輸署將會根據甚麼具體的載客量數據,檢討延線對在有關地區分流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成效;及
 
(五)鑑於有延線沿線地區居民指出,荃灣線過海路段在繁忙時段於延線通車前已飽和,他們因此不會乘搭延線,而運輸署曾表示會參考所蒐集的意見適當修訂重組方案,運輸署會否考慮在繁忙時段把過海巴士的班次維持在延線通車前的水平,或考慮增加過海巴士路線?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協調各項公共交通服務的安排,以提高整體運輸網路的效率、避免交通資源重疊、紓緩交通擠塞,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在新鐵路投入服務前,運輸署會評估新鐵路項目啓用後對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並制定一系列公共交通服務重組方案。
                       
  就陳志全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四)為配合觀塘線延線(延線)通車,運輸署已聯同相關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運商制定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重組計劃)。重組計劃包括新增四條接駁新鐵路站的專線小巴路線,分別取消一條與鐵路服務範圍重疊的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路線,以及縮短一條專營巴士路線的路程。另外,33條專營巴士路線及13條專線小巴路線的班次會作出調整。自本年十月二十三日延線通車後,該四條新增接駁新鐵路站的專線小巴路線已投入服務。
 
  至於重組計劃的其他部分,為使該等安排能更切合大部分乘客的需要,並將受影響的乘客數目及程度減至最低,運輸署已在延線通車前的平日不同時間,對各條受影響的巴士路線進行調查。現時署方正對受影響的巴士線再進行數據收集,以分析通車後乘客需求模式改變的情況。運輸署會參照所收集的數據資料(包括受影響路線在最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及評估營運效率和實際乘客需求的情況,考慮是否需要修訂重組方案(註)。待評估工作完成後,運輸署會提交數據資料和按需要修訂的重組方案予受影響的地區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交委會),再次諮詢。運輸署計劃在延線通車後約六個月內,完成以上工作及分階段施行重組計劃的安排。詳情見附件。
 
  正如為其他新鐵路線開通前準備公共交通重組安排,運輸署已按照恆常做法,在延線通車前(即於本年三月開始),將重組計劃提交予13個受影響的區議會轄下的交委會,諮詢委員對重組計劃的意見,從而透過區議會聽取各相關區內不同持份者的意見。由於經此渠道所蒐集得來的意見已相當充分,故部門並無另外再諮詢街坊組織及其他地區團體,而部門亦無收到這些組織或團體的意見。
 
  根據港鐵提供的資料,在延線通車首兩星期,平均每日進出約107 000人次。

註:就專營巴士而言,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會參考現行《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制定重組安排。
 
(五)在繁忙時段,何文田及黃埔一帶的居民利用延線來往香港島的主要商業地區,普遍較乘搭專營巴士節省時間,因而吸引不少居民改用鐵路服務。正如運輸署在早前向區議會介紹重組計劃時指出,六條過海巴士路線(即過海巴士路線第101、106、109、111、115及116號)預料將流失乘客量,但該等路線同時途經九龍區內其他地區,亦有部分何文田及黃埔一帶的居民或會繼續利用過海巴士路線來往香港島,因此運輸署在重組計劃下建議保留該等路線,讓市民繼續享有多元化的交通服務選擇。然而,若個別路線難以維持延線通車前用以支持釐訂現行班次的載客量,則須按一貫做法及在延線通車後進行調查和收集數據,參考《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相應調整服務水平。
 
  必須指出的是,專營巴士公司承諾會致力將減少班次後所節省的巴士資源,投放在改善其他地區(尤其是沒有鐵路直達地區)的服務。在過去兩年,專營巴士公司亦曾為新界錄得人口增長的地區增設八條來往香港島的常規及繁忙時間特別服務,方便沒有鐵路直達地區的居民,提升了本港公共交通服務的整體效率。延線目前通車仍不足一個月,運輸署會留待乘客乘車模式轉趨穩定後,與專營巴士公司參考上述指引,研究如何按既定機制調整途經何文田及黃埔一帶過海巴士路線的服務。
 
  港鐵方面,隨著延線開通,鐵路網絡覆蓋度更廣,乘客量的確會有所增加,月台及車廂於繁忙時段可能會比較擠逼。港鐵公司透過增加列車班次、推行對乘客的宣傳教育、加強車站月台管理等措施,提升整體鐵路網的可載客量及效率。近年來,若在編定班次下,列車與列車之間有足夠空間可供額外列車安全行駛,港鐵公司會盡量加插短途班次服務,行走繁忙車站。不過,這類班次並非經常可行,而且只能減省部分車站的乘客候車時間。港鐵公司亦會繼續更新及優化月台人流管理措施,改善乘客上落車安排,並於繁忙時段調派額外人手,為乘客提供協助及指引,藉以理順車站及月台的人流。中長期措施方面,港鐵公司正提升八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工程將由二○一八年開始分階段完成,當中提升荃灣線信號系統的工作會於二○一八年完成。信號系統提升後,列車班次可進一步加密,鐵路的整體可載客量將進一步增加,增幅平均約10%。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