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發出心胸外科手術用加熱冷卻裝置受污染的安全警示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促請市民留意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出,有關用於心胸外科手術的加熱冷卻裝置可能與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Mycobacterium chimaera)有關聯的安全警示。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兩名病人在接受心胸外科手術後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因而作出以上呼籲。

  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使用加熱冷卻裝置(Stöckert 3T Heater-Cooler System)與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可能有關聯,主要涉及曾接受心胸外科手術程序的病人。有關裝置由製造商LivaNova PLC(前稱Sorin Group Deutschland GmbH)生產。

  加熱冷卻裝置常用於心胸外科手術,以及其他醫療及手術程序,以調節病人體溫,達致最佳的醫療效果,改善病人狀況。加熱冷卻裝置設有水缸,提供具溫度調節的水源予外部熱交換器或透過閉路循環用以加熱或冷卻床墊。雖然用水與病人不會有直接接觸,不過受污染的水源有機會進入裝置的其他部分及霧化,透過空氣和裝置的排風口散播細菌到周遭環境和病人。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最近已向醫護機構、醫院和衞生部門發出建議和指引,以減低病人因使用該系統而受感染的風險。

  因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安全警示,衞生署已聯絡本地供應商跟進。根據本地供應商的資料,受影響的裝置供應予六間公立及私家醫院使用。全部醫院已獲通知有關警示及相關建議,並獲敦促跟從製造商已更新的操作指引。衞生署會繼續與本地供應商作出跟進,並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和相關醫療組織有關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警示和指引。

  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可於數月後發病。曾進行心胸外科手術的病人,如出現懷疑是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的徵狀,例如夜間出汗、肌肉痛、體重無故下降、乏力或原因不明的發燒等,應向他們的心胸外科醫生求診。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4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