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有報章頭條講到特首選舉的民調,你的支持率是多位熱門候選人當中,雖然上升了少許但仍然「包尾」,但你的新聞統籌專員說你是很受歡迎,自己落區的時候民眾都很喜歡你。你怎樣評估自己的民望?以及你如果參選的話的選情和勝算是怎樣?以及你怎樣面對一些,怎樣看一些反對你和批評你的聲音?這些是否假象?

行政長官:不同的民調我們都會參考。目前最重要是做好手頭的工作。

記者:特首,你上星期說過會研究釋法之後的後續工作,現在暫時有甚麼結論?以及會否就着另外可能十多位議員,政府會否提出司法覆核?第二,就是梁愛詩昨日說過,建議修訂原來的法例,即是例如《刑事罪行條例》、《社團條例》,達至就二十三條立法的效果。你覺得這個建議怎樣?兩個問題,多謝。

行政長官:有關宣誓所引起的問題,我們的原則都是依法辦事,等法院就梁頌恆和游蕙禎的案件有了判決後,我們會根據法官的判詞和人大釋法,根據法律來處理後續問題。

記者:二十三條?

行政長官:至於二十三條立法問題,《基本法》在二十三條中央與特區關係那章,其中一條講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為甚麼有「應自行立法」這幾個字?一個就是「應」,就是我們有這樣的責任去立法,防止分裂國家、叛國等等這些行為。第二,「自行」就是因為當年考慮過在香港適用全國性這方面的法律,所以我們不採用全國性法律,我們要自行立法。但我們目前就二十三條立法,我們沒有任何消息宣布。

記者:但對於下午的判決,其實你本身有否信心會贏?如果敗訴,之後你會有甚麼行動?另外,就是林鄭月娥司長都提到可能不久就會退休,會否對於政府未來可能失去一個這麼優秀的官員會有可惜?另外,就是選委會大概有三百多名參選人已經表態說反對你連任,會否有壓力?多謝。

行政長官:我們不評論這些傳聞,你剛才問到林鄭(月娥)司長那些傳聞,我們不評論。

記者:第一條問題是對於下午的裁決有否信心?以及若果敗訴會怎樣?

行政長官:我們看了裁決,我們會根據法官的判決才有決定。我剛才都說了,原則我們是依法辦事。多謝。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